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狒狒之死曝缺失 陳吉仲:地方政府執行有問題

  • 時間:2023-03-30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狒狒之死曝缺失 陳吉仲:地方政府執行有問題
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坦承狒狒從園區脫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30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有請地方政府依規定要求業者通報後造冊,這次逃脫六福村沒通報,將請新竹縣政府開罰。林務局長林華慶(左2)則表示,開罰金額為新台幣5萬元。 (圖:中央社)

六福村在一隻脫逃在外的狒狒遭槍殺後,證實是園區所有,不過,捉捕過程中,獵人用槍時機,不僅引發民眾對相關單位監管的質疑,也認為在動物保護上顯有缺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30日)首次針對此事件回應。他表示,這是地方政府在第一線執行所產生的問題,不能歸咎農委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0日受訪時,對於狒狒最後遭槍擊死亡感到遺憾。他表示,動物園或是各界因為學術研究名義,進口的野生動物都必須造冊管理,中央負責督導,各縣市政府執行,六福村的動物相關造冊理應是新竹縣政府的權責。

陳吉仲也指出,此次事件較為重要的部分,是在捉捕狒狒的執行過程,是否有依照「野生動物保護法」的規定。另外,狒狒脫逃,六福村沒有主動申報,也已經違反相關規定,農委會會請新竹縣政府開罰。陳吉仲也強調,整起事件引發的相關議題,檢調已經在調查,至於獵人開槍是否經過同意,農委會也會根據最後調查結果,要求桃園市政府跟新竹縣政府依照野保法規定辦理。陳吉仲說:『(原音) 我們這幾年所有野生動物保育,進口是以禁止為原則,開放為例外,這幾年都依照這樣的規定。之前的長頸鹿的進口,在開完學者專家會議後,我們也認為不符合相關的野保動物福利的要求,禁止進口。所以不要把這個地方政府在執行第一線所產生的問題,歸咎於農委會。』

林務局長林華慶也補充表示,動物的脫逃圍捕,要看動物屬性,一些大型動物或是具有危險性的動物,所準備的器材除了吹箭或是麻醉槍,也包含獵槍。至於什麼情況下可以開槍或者是誰開槍,必須由現場的指揮官或指揮系統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