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達成協議 設定更具野心再生能源目標

  • 時間:2023-03-30 14: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歐盟達成協議 設定更具野心再生能源目標
歐盟30日達成協議,27個成員國在2023年前將把風能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比例提升至42.5%。(圖:Unsplash)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的談判人員今天(30日)達成一項政治協議,針對在2030年前擴大再生能源的使用提出更具雄心的目標。這是歐盟計劃對抗氣候變遷並停止使用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一項重要支柱。

歐洲議會議員佩伯(Markus Pieper)在推特上表示,歐盟國家和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同意在2023年前,歐盟27個成員國將把風能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比例提升至42.5%。

這項政治協議現在必須獲得歐盟議會和歐盟國家批准,才能變成法令。這些投票通常是一種形式,會在不修改的情況下通過。

這項新法令將取代歐洲目前要在2030年前,把再生能源比例提升至32%的目標。

歐盟2021年有22%的能源來自再生能源,但各國之間有很大的差異。瑞典以63%的再生能源比例領先27個歐盟國家,而盧森堡、馬爾他、荷蘭和愛爾蘭,再生能源僅佔總能源使用量的不到13%。

如果歐盟要實現其氣候變遷目標,迅速轉向再生能源將至關重要。歐盟的氣候目標包括一項具法律約束力的目標,要在2030年把溫室氣體淨排放量,減少至1990年排放量的55%。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再生能源目標變得更加重要,因為歐盟誓言在2027年前終止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並計劃主要通過本土生產的低碳能源來實現這一目標。

達成新目標將需要大量投資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廠、擴大再生天然氣的生產,並強化歐洲電網,以整合更多乾淨能源。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如果歐盟國家要終止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需要在2030年前對再生能源和氫氣基礎設施,額外投資1,130億歐元(1,230 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