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雙重承認 綠表示可期待 藍認為難度高

  • 時間:2023-03-30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外交雙重承認 綠表示可期待 藍認為難度高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提出「雙重承認」的外交政策概念,朝野立委看法不同。(圖擷取自YouTube)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提出「雙重承認」的政策概念,我駐斐濟代表處也恢復正名「中華民國(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應該算是「準外交雙重承認模式」,也是可以期待的外交突破;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認為,因涉及兩個中國或是一中一台的議題,實踐難度高。

我國與宏都拉斯斷交後,外交部長吳釗燮提出「雙重承認」的外交政策概念,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斐濟正名我駐地代表處名稱,並給予台灣駐外人員等同一般國家的外交禮遇,應可算是「準外交雙重承認模式」,是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空間的現況下,可以期待的突破模式。他說:『(原音)未來的發展趨勢,會不會形成跟中國有邦交的民主主流國家,卻同時給予台灣正式國家名稱的駐處名稱,以及完整的外交禮遇,甚至於在經貿、安全各方面的互動遠比跟中國還要密切,這種模式是不是一個準外交雙重承認模式,我認為是可以期待的一個外交突破。』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斐濟政黨輪替後,新的執政黨認為跟台灣發展正常的外交關係符合國家利益,恢復正名我駐外使館名稱,他個人對此表示歡迎,也希望更多國家願意跟台灣發展務實外交關係,「德不孤、必有鄰」,相信斐濟不會是最後一個。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對於任何能夠實質提升台灣與斐濟雙邊關係的決定,他都表示歡迎,不過,駐斐濟代表處的名稱恢復,並不代表斐濟承認是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所以他認為不能視作「雙重承認」的案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表示,由於「雙重承認」涉及兩個中國或是一中一台的問題,恐怕在實踐上有難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