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第31國 土耳其通過芬蘭入會案

  • 時間:2023-03-31 06: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北約第31國 土耳其通過芬蘭入會案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左)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圖:北約/檔案照片)

法新社報導,土耳其30日成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最後一個同意芬蘭加入美國領導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北約會員國。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對此表示歡迎,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則感謝會員國的支持。

在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公開表達支持的兩週後,土耳其國會議員30日無異議支持芬蘭加入北約。

史托騰柏格在推特發文歡迎土耳其批准芬蘭入會,表示「這將使北約大家庭更強大而且更安全」。

申請加入北約必須獲得所有30個成員國同意,而土耳其則是最後一個同意的成員國。

芬蘭和俄羅斯擁有長達1,300公里的邊界。在土耳其批准後,芬蘭只剩下少數技術性步驟,就能成為這個全球最強大軍事聯盟的第31個成員國。

官員們預期,這項程序最快下週就能完成。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則感謝北約會員國的「信任與支持」。他在推特發表聲明說,芬蘭將會是個堅強且有能力的盟邦,並致力於聯盟安全。

在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之後,芬蘭和鄰國瑞典結束數十年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在去年5月決定加入北約。

他們的申請在去年6月的聯盟峰會上被接受,但仍必須獲得各會員國同意,但這項過程因為土耳其和匈牙利而停滯不前。

匈牙利國會已在27日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申請,並預計將在 6 月15日結束的本屆會期中批准瑞典入會。

相關留言

芬蘭成功加入北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