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史首見 川普在紐約遭起訴怒斥政治迫害

  • 時間:2023-03-31 07: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史首見 川普在紐約遭起訴怒斥政治迫害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紐約遭起訴怒斥政治迫害。(圖:donaldjtrump.com/檔案照片)

美國媒體30日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因為向豔星支付封口費,30日遭到紐約大陪審團投票決定起訴,使他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面臨刑事指控的在位或卸任總統。

川普被控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數週前,支付成人片女星「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13萬美元的封口費,以阻止她公開過去和川普的風流韻事。

川普已否認有任何與這此事有關的不法行為,並將所有涉及自己的調查駁斥為「獵巫行動」。

川普遭到起訴將對這位76歲的共和黨人,尋求黨內提名角逐2024年總統大位造成衝擊。

根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引述4名消息人士報導,這份由曼哈頓(Manhattan)地區檢察官辦公室蓋印的重罪起訴書,可能會在未來數天公佈。

川普是在3月18日宣佈,由於紐約檢察官考慮指控他支付豔星封口費,他預料自己將在21日被捕,並號召他的支持者發動抗議。

川普在自創的社群平台「真實社群」(TRUTH Social)發文說,來自貪腐且高度政治化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的非法洩密表明,在無法證明犯罪的情況下,「領先的共和黨參選人和美國前總統將在21日被捕」。

川普當時並在發文中說,「抗議,把我們的國家奪回來!」

川普30日針對被起訴一事對檢察官和他的政治對手發出憤怒攻擊,他發表聲明說,「這是史上最高層級的政治迫害與選舉干預」。

川普表示,「甚至在我宣誓就任你們的美國總統之前,激進左派民主黨人(Radical Left Democrats)—這個國家勤奮工作的男男女女之敵,就已在進行政治迫害」。

計劃在2024年的大選中重返白宮的川普,在這項起訴消息出爐後幾分鐘內,發佈一份五段的聲明誓言報復。

他表示,民主黨人在一心試圖要「搞川普」的過程中扯謊、欺瞞和盜用,但如今他們做了不可思議的事—在公然干預選舉下起訴一個完全無辜的人。

川普還說,他相信這場政治迫害將對美國總統拜登產生巨大的反作用。

除了封口費案之外,還有幾項與川普有關的調查正在進行中,包括針對「川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在紐約市商務交易的刑事與民事調查。

另外還有司法部(DOJ)針對川普涉嫌不當處理機密文件,以及他在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襲擊事件中所扮演角色的兩項調查。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的前金融檢察官克里斯汀(Catherine Christian)表示,在目前對川普進行審理的所有法律案中,丹尼爾斯案並不是他會面臨的最嚴重指控罪名。

相關留言

川普遭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