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夫妻月收10.7萬才敢生 估生養育要644萬

  • 時間:2023-03-31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調查:夫妻月收10.7萬才敢生 估生養育要644萬
調查:夫妻總月收10.7萬才敢生。(Pixabay圖庫)

去年台灣新生兒人數13.8萬,續創史上新低,並且連續三年人口持續呈現負成長,人力銀行今天(31日)公布的調查指出,勞工預估,家庭總月收入要達新台幣10.7萬元,才有能力生養一個小孩;且從出生到20歲,預估要準備644萬的生養育基金。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366份會員及975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顯示,在年滿20歲的勞工當中,有58%表示目前沒有小孩,其中有八成會擔憂無人清明祭祖。若以人生規劃來看,有56%沒有生育計畫;不想生的原因,包括「怕賺的錢不夠養小孩」、「買不起房子,沒法給小孩一個家」,以及「工作忙,怕沒時間照顧」。

至於目前有小孩的勞工中有66%屬於雙薪家庭,另外「有子女、同時有長輩需照顧」的,也就是所謂的三明治族比例,更高達82%。勞工並預估,家庭總月收入要達10.7萬元,才有能力生養一個小孩;且從出生到20歲,預估準備的生養育基金,平均要存到644萬。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台灣少子化狀況除了與低薪、工時長的職場環境有關外,像是高房價、教育環境、治安問題,都成為不生的導火線。他說:『(原音) 政府若想提高生育率,除了呼籲企業加薪、提高基本工資,也要輔導產業轉型,提高薪酬水準;還有從社會福利、社會安全層面著手,建立更完善的托育制度。』

楊宗斌也指出,有了小孩後,職場爸媽會擔心職場壓力、公務時間,是否讓家庭和事業失衡,甚至影響親子關係;已婚但尚未有小孩的上班族,則容易面臨來自長輩的壓力,在處理生養育問題時,勞工的壓力相當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