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關切疫後經濟 陳建仁: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保2

  • 時間:2023-03-31 14: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立委關切疫後經濟 陳建仁: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保2
立法院會31日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前中)率財政部長莊翠雲(前右)、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等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 (圖:中央社)

立委今天(31日)質詢時關注經濟情勢,詢問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否可能「保2」,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時表示,政府預估未來幾個月經濟有可能復甦,因此有可能可以保2。至於台灣是否接續升息,陳建仁說,台灣金融監理制度與國際同步,具備金融韌性。

國發會日前發布2月景氣燈號,連續四個月呈現藍燈,分數再探14年新低,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與國民黨立委李貴敏31日質詢時關切經濟情勢,提到已有民間機構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無法保2,詢問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此看法。

對此,陳建仁表示,政府預估未來幾個月,台灣經濟狀況會有復甦情況,因此有機率可以保2。陳建仁:『(原音)我想經濟成長保2是有可能,而且在未來這幾個月,台灣的經濟的狀況會有復甦的情形。』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說,美國殖利率倒掛是今年很特殊,為什麼今年很特殊,因為去年主要國家大幅升息,最終需求就沒有了,美國以現在S&P最新預測機構,都認為美國經濟成長率今年不好,英國也不好、甚至會是負的,歐元區成長率大概接近0,台灣目前大部分機構做預測大概會是2%。

至於升息部分,陳建仁指出,我國金融監理制度上與國際同步,資本適足性規範符合國際標準,具備有金融韌性;政府防範未然,超前部署,監控可能性情況,國內金融監理制度與國際同步。

楊金龍則說,美國因為升息速度太快、幅度大,所以金融機構發生問題,就跟大幅升息、急速升息有關係,「為什麼台灣金融會非常穩定,因為中央銀行持續漸進溫和升息是有關係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