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疊兵捉雙廣積勝 美中近期熱戰佈線對抗升溫

  • 時間:2023-04-01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疊兵捉雙廣積勝 美中近期熱戰佈線對抗升溫
中美貿易戰、美中關係 (Pixabay/Rti後製)

近年來,美中對抗局面浮上檯面,雙方甚至連結其他各方在相關場域、刻意安排的場合及通話,和像是不期而遇的會面,皆無法消弭及減緩這場日益升高抗的世界大勢;換言之,美中對抗已從選擇性對抗可能將上升至全面性對抗,儘管美國仍正極力管控全面對抗的時間晚點來到,畢竟一旦對抗全面啟動,對於美國的傷害也是難以承受之重;縱使如此,但仍難以避免其他國家或事件發生的推波助瀾。

美中對抗的範疇從政治、經濟、軍事、民主人權、領土、價值觀...等的面向不斷擴大,而美國所採取的策略也多由合作、競爭及對抗三手模式交互使用.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如:氣候變遷、恐怖主義議題等展開合作;在爭取自身最大利益的領域,如:經貿、能源等展開競爭;在民主人權、地緣政治及價值觀等不容退讓的領域展開對抗。而演變至今,美中雙方各自投資與結盟,便成了招兵買馬全面對抗前的準備程式。關於這些重點,更可從近期,尤其今年以來美中或由主將親征,或由結盟國家出訪重點國家、舉辦論壇活動,可以觀察到拜登與習近平正以西洋棋中疊兵(double pawn)、捉雙(fork)的戰術交相運用,創造一石二鳥和調整步調的緩衝機會。

美中投資與結盟尚未完全建立及收效 全面對抗再等等

若將美中想像為各自吸納獵物的《小精靈(PAC-MAN)》,相信大家腦海中必然顯現那款經典的小遊戲,穿梭往返迷宮裡的通道吸納豆子得分,還得躲避無預警出現的幽靈。這樣的電玩場景和現實美中投資他國、結盟同理念國家的模式非常相似。美國利用地緣戰略及政策,如: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英美三邊安全協議(AUKUS)、印太經濟架構(IPEF)、晶片四方聯盟(CHIP4)、太平洋威懾倡議等政策,再加上各式各式的制中法案,為全面抗中做足準備;中國方面,也陸續鞏固與俄羅關係、擴編上合組織及金磚五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一帶一路(BRI),以及加大投資非洲、中南美洲和東協國家,為的即是應對美國未來可能的全面對抗,進而反攻。但實際上,美中雙方雖各自有其戰略佈局與手段模式,但投資不一定完成收效和結盟也不見得順風順水的情況下,雙方都各有其障礙;另外,雙方也認知到若展開檯面上的全面對抗,對彼此的發展必是壞事,所以全面性對抗短期內雖不會發生,但選擇性對抗卻是一個不得不的選擇。

 

美英澳三國領導人3月13日公布了一項提供澳洲核動力潛艦的方案細節,有分析指出意在震懾中國。(圖:推特@RishiSunak)

熊貓派勢力仍大 美對中策略雖有部分共識但未趨一致 

目前看來美國抗中似乎成為全民共識,但事實上是否如外界所觀察的那麼一致,尚有待商榷。主要是中國在華府等重點城市及重要官員的經營甚久、投入資源亦大,短時間內欲完全翻轉各界對中所能帶來的經濟好感並非易事;此外,中國並沒有放棄與俄羅斯的關係,反而更加力挺與加大經營,也讓美方對中俄高度合流有所忌憚。

美國主動出擊 結合盟友佈線抗中

縱使美中各自在抗衡之中有許多難解的問題,但仍積極佈局主動出擊搶先機。從美國今年以來四個多月的時間,拜登以民主峰會展現民主陣營集合相同理念國家維護民主自由的決心,美國印太地區最重要的盟友日本,也由首相岸田文雄訪問印度、烏克蘭,展現對印度的重視,對烏克蘭的絕對支持(金援5億美元);另外,也由藉由許多歐洲國家重要領袖訪問台灣,以及蔡總統過境美國出席重要場合等形成顯示台灣的支持與重視,當然,這必然挑動中國的敏感神經。

中國不遑多讓 習近平親會蒲亭再拉抬民心

回頭看看中國,習近平也正積極塑造中國對世界的重要性,世界各國也都需要中國的形象,近期之內就有巴西總統、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外長可能訪中,中國一再證明對世界的益處。而日前習近平的訪俄,顯示中俄已是命運共同的意志。刻意對美國製造壓力,打造中國和事佬的形象,俄烏要停戰唯有中國來擔任調停角色才可能成功;另外,中國對台的堅持不脫鉤也顯現在對各界的行動,如:馬前總統赴中、博鰲論壇、商總訪中等,皆是對台強烈的拉攏作為,「人心」吸納已成中共本年最重要大事之一。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