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治癒烏克蘭士兵 顏面重建與馬術的身心修補

  • 時間:2023-04-04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CNN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治癒烏克蘭士兵 顏面重建與馬術的身心修補
烏克蘭戰爭爆發1年多來,許多與俄軍正面交鋒的烏克蘭士兵身心嚴重受創。圖為在戰壕中受到兩次砲彈直接襲擊的前士兵別林斯基。(圖:推特@BackAndAlive)

烏克蘭戰爭爆發1年多來,許多與俄軍正面交鋒的烏克蘭士兵雖從戰場倖存,但身心嚴重受創,他們的身心復原是重建烏克蘭的重要一部分。分別致力於整形手術和馬術課程的非營利組織,希望為曾在前線作戰的士兵修補身心。

烏克蘭士兵身心復原之長路漫漫

烏克蘭戰火仍酣,許多士兵雖從戰場倖存,但受到重創的身心要復原是一條漫漫長路。戰火持續下,有外國醫療團隊進駐烏克蘭,協助受到嚴重炮擊的士兵進行顏面重建整形手術,馬兒也成為士兵們的「治療師」,在馬術課程中協助他們舒緩壓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許多在俄軍猛烈襲擊下倖存的烏克蘭士兵需要長期的治療,包括重建受傷顏面和身軀的整形手術,但即使在烏克蘭這樣擁有先進的醫療系統的國家,也需要國外專業團隊來協助處理烏克蘭士兵和平民受到的嚴重傷勢。

「面向未來」(Face the Future)是在戰爭爆發後,投入烏國服務的組織之一。該組織由加拿大醫生亞當森(Peter Adamson)創立,致力於高難度的整形手術,過去20多年來在全球各地展開工作。

該組織的烏克蘭計畫主任布里塞特(Anthony Brissett)說,接受他們團隊治療的烏克蘭人多是受到嚴重的爆炸傷害,這些患者的傷勢深及皮膚深層以及有多處骨折。他表示,即便以戰爭的情況而言,在烏克蘭所見到的是數一數二的複雜案例。

俄軍炮擊下毀容 整形團隊助重建人生

「面向未來」團隊進駐烏國相對安全的西部邊境城市伊凡諾-法蘭科夫斯克(Ivano-Frankivsk)提供服務。該團隊在烏克蘭進行的一些手術可看到立即的效果,不過許多更為複雜的案例,像是在戰壕中受到兩次砲彈直接襲擊的前士兵別林斯基(Roman Belinsky),則需要多次手術和長時間的康復過程。

42歲的別林斯基加入的是最早在戰場上迎擊入侵俄軍的部隊之一,他在最近退役,俄軍的砲彈襲擊造成他臉部嚴重受損。

別林斯基在接受第三次手術的前幾天接受CNN的訪問說,「我真的不知道我是如何活下來的。」他表示,戰地醫生救了他一命,但接下來幾個月裡,他面臨一系列痛苦且難度越來越高的手術。「面向未來」團隊正努力將別林斯基的頭骨和臉部更好地重建在一起。

對於別林斯基和其他面臨類似狀況的人來說,這些整形手術不僅僅是為了重建他們在戰爭中受到嚴重傷害的臉部和身體。

「面向未來」創辦人亞當森說,「一個人的外表會反映他的內在心靈。我們絕不能忘記這並不是虛榮心。」他說, 「這些人遭受了毀滅性的傷害,我們必須幫助他們,去面對我們可以對此做出改變和無法改變的事情。」

由於像別林斯基的許多患者需要長期治療,該組織希望未來能在烏克蘭服務至少5至10年。

士兵創傷壓力症候群 馬術助紓壓

另一項馬術計畫則是致力於協助曾在前線作戰的士兵紓解壓力。

在基輔郊外一處老舊馬場中,一名身著迷彩服的烏克蘭士兵抱住一匹馬的脖子,輕輕撫摸著牠。

法新社報導,這是一項名為「心靈戰士」(Spirit Warrior)的計劃,目的是為曾在前線作戰的士兵提供馬術治療,也就是以騎馬和與馬接觸來獲得心理紓壓效果。

這個計畫由非營利組織「心靈中心」(Spirit)在戰爭爆發後發起。該組織的創辦人、心理學家布拉戈(Ganna Burago)帶領相關課程。她先讓這些士兵們圍坐成一圈,幾隻毛茸茸的狗狗就趴在中間,一旁還有依偎在暖爐邊的貓咪。

布拉戈引導士兵們自由分享自己的感受,並與「毛小孩」們建立聯繫,有人抓著1隻狗狗的爪子,有人則搔著1隻大型牧羊犬的下巴。

馬兒成心理治療師

接著馬兒登場,成為這些士兵的治療師。

參與課程的士兵們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進行騎馬活動,馬兒會慢步繞圈行走或小跑步。在教練的引導下,士兵們學習如何在馬背上一步步放鬆身體。接著他們被告知慢慢向前趴,嘗試抱住馬的頸部並撫摸牠們。

51歲、在課程中的稱號是「老爺子」(Grandad)的士兵說,來到這裡讓他回想起小時候騎馬的經驗。他並說,「馬是治療師。你可以從騎馬得到身體鍛煉,減輕心理負擔。」

與動物接觸創造心理新感知

心理學家布拉戈說,這些參與課程的士兵是從前線退下作短暫休息,之後將返回前線。

她說,「他們看到了很多可能導致他們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事情。但在這裡我們不會診斷他們,他們的心理情緒狀態非常複雜。」

曾處於衝突情境中的人們很可能受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影響 ,使他們不由自主地回到那些極度高壓的黑暗時刻。

布拉戈說,和動物在一起能讓這些士兵獲得喘息的機會,思考除了戰爭以外的事情。她解釋,「我們的工作重點是降低壓力,讓人們可以放鬆,讓其他東西進入大腦,創造對現實的新感知。」

35歲、代號是「大叔」 (Dyadya)的士兵說:「這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氛圍,與動物接觸,談論你自己,分享你的感覺和經歷。這很『酷』,可以幫你充電。」

他分享說,當他不在前線的時後會盡量讓自己保持忙碌,避免大腦被痛苦的想法盤據。他說,「當你這樣做的時候,那些你在執行戰鬥任務時直接經歷的想法和焦慮,不會來折磨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