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中國影響力 美將在萬那杜設大使館

  • 時間:2023-04-01 06:56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抗衡中國影響力 美將在萬那杜設大使館
美國國務院(圖)31日發表聲明說,美國將在萬那杜開設大使館。(AP/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31日表示,美國將在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開設大使館,這是削弱中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日增的最新行動。

美國國務院31日發表聲明說,美國將在萬那杜開設大使館。西方國家正尋求抗衡中國在這個地區與日俱增的影響力。

聲明指出,與美國的印太戰略一致,在萬那杜的永久外交存在,將使美國政府能深化與萬那杜官員和社會的關係。

美國目前與萬那杜有外交關係,但沒有設立大使館。

在美國尋求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或挑戰之際,這個位於維拉港(Port Vila)的新大使館,將是美國過去3年來在這個地區開設或宣佈將建立的第五個外交使團。

美國最近在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開設大使館,並將很快在馬爾地夫開設使館。其他將開設的大使館的國家還包括東加和吉里巴斯。

聲明指出,在維拉港設立美國大使館,將促進潛在的雙邊合作與發展援助領域,包括因應氣候危機的努力。

低窪島國萬那杜的人口約有30萬人,在去年面臨將數十個村莊遷往地勢較高的地方時,曾宣佈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萬那杜是受到氣候變遷最直接威脅的國家之一,也是要求其他國家更加努力減少燃煤、石油與天然氣造成的破壞氣候汙染,最直言不諱與積極行動的島國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