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普發6千元 鄭文燦:8大行庫、郵局提前於今明入帳

  • 時間:2023-04-01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普發6千元 鄭文燦:8大行庫、郵局提前於今明入帳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資料照/鄭文燦臉書)

有民間銀行代墊普發現金款項,讓用戶提前領到6,000元,引發爭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1日)表示,原本各銀行有預留作業時間,最晚於6日陸續撥付,但銀行資訊系統成熟度高,8大公股行庫決定提前於今天入帳,中華郵局明天(2日)入帳,民間也有3家銀行跟進提前入帳,不過,提前撥款是各銀行的自主決定。

普發現金6,000元原訂規劃4月6日陸續入帳,不過王道銀行3月31日先行代墊金額,讓用戶提前收到現金,引發爭議。財政部因此拍板8大公股銀行可提前於4月1日發放,而中華郵政也證實將提早發放,預計4月2日起撥款給400多萬名用戶。

針對普發6,000元進度,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日出席「2023第二屆台中國際動漫節」受訪時表示,目前普發6,000現金的網路登記超過700萬人,原本3月31日財金公司會將款項撥到各銀行,各銀行也預留作業時間,最晚於6日陸續撥付;但因為銀行資訊系統成熟度高,公股8大行庫、中華郵政及3家民間銀行決定提前撥付。鄭文燦說:『(原音)公股8大行庫今天(1日)入帳,郵局明天(2日)入帳,民間銀行也有3家銀行宣布明天(2日)入帳。昨天入帳的王道銀行是墊款,登記的人數也比較少,王道銀行也有致歉聲明。不過,4月1日(提前撥款)這是銀行自主決定的。』

全民普發6,000元共有5種領取管道,包括登記入帳、ATM領取現金、郵局臨櫃領取、特定對象直接入帳與特定偏鄉造冊發放;大多數採取登記入帳、直接入帳、造冊發放的民眾,原預定於4月6日起陸續收到款項,但相關部會開會研商後決議,若銀行作業來得及,開放銀行可提前入帳。財政部說明,普發現金「直接入帳」約400多萬人,「登記入帳」已有708萬戶,合計1100多萬筆,大部分可以提前入帳,但仍要看銀行作業情況,「登記入帳」筆數較少可以提前給,筆數較多可能稍微晚一些,盡量都在4月6日前撥款,其中公股銀行確定1日入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