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將訪台 綠稱符國家利益 藍指效果未必正面

  • 時間:2023-04-02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美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將訪台 綠稱符國家利益 藍指效果未必正面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可望在6日率團抵台。(美聯社/達志影像)

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並過境美國,將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有消息指出,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可望在6日率團抵台,8日晉見蔡英文總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麥考爾來台交流,了解台灣面臨的威脅與困境,帶回華府作為參考,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相當正面。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說,挺台有很多種方式,麥考爾挑在敏感時機來台,不一定有正面效果。

正在中美洲友邦訪問的蔡英文總統,結束行程後將過境美國洛杉磯返台,預計停留在洛杉磯時,將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引發中國不滿,國台辦揚言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外界擔心再掀台海緊張關係。

有媒體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近日先後前往日本、南韓、台灣訪問,預計6日率團抵台,8日晉見蔡英文總統。據了解,麥考爾此行預計7日中午與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會晤並共餐。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麥考爾預計6日訪問台灣,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有安排跟麥考爾一行進行深度交流和會談,這段時間,看到不管來自捷克、法國、德國、加拿大等世界主要國家的重要政治領袖陸續訪台,甚至4月到5月,幾乎周周都有重要訪台團,證明台灣在國際社會的重要性及能見度大幅提升,且台美之間的互動與關係,來到史無前例的高。王定宇:『(原音)麥考爾可以說是美國國會,非常重要的外交政治領袖之一,跟台灣能夠進行第一手直接的交流,了解台灣面對的威脅跟困境,了解台灣的需求,帶回華府做為決策參考,這對台灣當然是符合國家利益,是正面的一件事情。』

王定宇認為,在重要的時刻,麥考爾率團訪台,接下來還有其他重要訪團要來台,代表台灣跟世界重要政治領袖直接溝通,和過去不可同日而語,歡迎重要盟友、來自美國的麥考爾訪問台灣,台美關係是台灣對外非常重要的外交關係,此關係對提升台灣的和平穩定、經濟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認為,力挺台灣有很多種方式,有時候來台訪問,不見得能真正落實挺台,馬文君:『(原音)所以挺台是不是用這樣的方式,我覺得這個都是,當然他們可以這樣的表達,可是顯然它的效果並不好,而且有時候會有一些副作用,我們更希望在整個地緣政治上面,如果可以給我提供更實際的幫助,我覺得這可能是比較實質的挺台方式。』

馬文君表示,近期來台訪問的外國議員很多,從美中台局勢來看,台灣成為重要關注焦點,對於來訪的議員而言,不僅可提高自己的關注度,也可能考量到地方選區,而蔡英文過境美國若和麥卡錫會晤,相關單位應提高警覺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