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俄外長通話 美促釋放記者俄不滿案件政治化

  • 時間:2023-04-03 06: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俄外長通話 美促釋放記者俄不滿案件政治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2日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右)通話。(資料合成照/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日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進行罕見的通話,呼籲「立即釋放」因間諜罪指控而遭到扣押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美籍記者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但拉夫羅夫則表示,無法接受美國將此案件「政治化」,格什科維奇的命運「必須在法庭上決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在聲明中指出,布林肯向拉夫羅夫表達,「美國嚴正關切俄方令人無法接受的扣押美國記者的舉動,呼籲將立即釋放」。布林肯也敦促俄羅斯釋放遭到拘留的美國人惠蘭(Paul Whelan)。

拉夫羅夫在電話中則重申俄羅斯的主張,表示格什科維奇上周被「當場」逮獲。但俄方並未提出任何證據。

拉夫羅夫告訴布林肯,格什科維奇「在記者身份掩護下,蒐集被列為國家機密的資訊」。

俄羅斯外交部指出,「布林肯應尊重俄羅斯當局根據俄羅斯聯邦法律和國際義務做出的決定」,「華盛頓官員和西方媒體煽動騷亂,意圖給此案塗上政治色彩,這是不可接受的」。

俄羅斯方面並表示,這次通話是布林肯提出的。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3月30日表示,已逮捕格什科維奇,理由是蒐集有關俄羅斯國防公司的資料,這些是國家機密。

華爾街日報則強烈否認格什科維奇從事間諜活動。白宮表示,這項可能導致長達20年監禁的間諜指控「荒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