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近8成企業鼓勵生育 3成7力挺有薪照顧假

  • 時間:2023-04-04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調查:近8成企業鼓勵生育 3成7力挺有薪照顧假
鴻海「0到6歲公司養」育兒津貼滿3週年,總計約有1500名鴻海寶寶受惠。 (資料照片/中央社)

鴻海集團補助育有「0到6歲」員工每月新台幣1.5萬元育兒津貼,且不限子女數量,羨煞不少上班族,但一般企業對勞工生育態度為何?人力銀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近8成企業鼓勵生育,也有3成7力挺有薪照顧假,但員工若請育嬰假半年,有3成企業坦言,不會讓勞工回到原職務。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366份會員及975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調查顯示,高達9成3的上班族在有了小孩之後,會考慮請半年的育嬰假,其中近7成是「爸爸媽媽輪流請」;若同事請育嬰假,有67.3%認為,公司不會加人,而是增加其的工作量。

調查也顯示,請完半年育嬰假,有43.9%勞工評估,有機會回到公司上班,但會被調職;其中最容易被取代的職務依序為「行政總務人事類」、「秘書助理類」、「生產作業製造類」、「保全安管類」。

至於企業部分,有近8成企業鼓勵生育,也有32.7%的企業願意提供較高的薪資水準,甚至有3成7力挺有薪照顧假;但也有3成企業坦言,若員工請半年育嬰假,不會讓勞工回到原職務,並有近6成企業表示,不會增加人力來接手工作,而是請其他同仁分攤。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職場爸媽對於請育嬰假這件事,總顯得較為猶豫與不安,一方面擔心增加同事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又擔心復職問題,特別是「非技術人員」,更怕職位被取代。他說:『(原音) 當生活中有了小孩後,雖然是甜蜜的負擔,職場爸媽卻更擔心職場壓力、公務時間,是否讓家庭和事業失衡,甚至影響親子關係。』

楊宗斌也指出,職場競爭激烈,工作壓力大,以及工時過長,已經影響勞工生養育兒意願,建議企業主動提供相關福利,如彈性工時、延長產假或陪產假、增加全薪產檢假或陪產檢假,提供有薪照顧假,或是可帶小孩上班等,建立幸福企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