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威州最高院選舉自由派獲勝 將影響墮胎權裁決

  • 時間:2023-04-05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威州最高院選舉自由派獲勝 將影響墮胎權裁決
美國威斯康辛州選民4日選出自由派的普羅塔謝維奇(Janet Protasiewicz)成為該州最高法院法官。 (圖:推特)

美國威斯康辛州選民4日選出自由派的普羅塔謝維奇(Janet Protasiewicz)成為該州最高法院法官,使自由派取得該州最高法院的控制權,將對墮胎禁令和其他可能在2024年總統大選中產生影響的案件,做出裁決。

這場選舉被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布倫南司法中心(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形容為美國史上最昂貴的司法選舉。

根據WisPolitics.com的統計,截至3日,這場選舉花費已超過4,230萬美元,遠遠超過之前1,520萬美元的記錄。

在完成62%的計票後,普羅塔謝維奇獲得56.4%的選票,領先保守派候選人凱利(Daniel Kelly)的43.6%。

選舉結果將使威州最高法院的自由派法官以4比3的優勢,在15年後從保守派手中奪回控制權。對支持墮胎權益者而言,這是一大勝利。而這個結果也勢必將影響也在其它一些造成兩極分化的問題,例如投票權、黨派控制的國會選區規劃等。

墮胎權是這次選戰的主導議題。威州最高法院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決定,是否維持1849年的墮胎禁令。

在美國最高法院去年裁定取消全國範圍內的墮胎權後,該法律生效。威州民主黨籍總檢察長考爾(Josh Kaul),在同黨州長艾佛斯(Tony Evers)支持的訴訟中,對該法的有效性提出質疑。

普羅塔謝維奇把墮胎權作為競選活動的中心。她在一則廣告中說,支持「女性就墮胎做出自己決定的自由」。而凱利則是獲得反墮胎團體的支持。

選舉結果也對威州的政治未來產生重大影響。就像2020年一樣,法院將可以在2024年總統大選前後,發佈關鍵的投票決定,屆時威斯康辛州將再次成為一個重要的搖擺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