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改變援外規定 日本將首度援助友邦國防經費

  • 時間:2023-04-05 12: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改變援外規定 日本將首度援助友邦國防經費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 (讀賣/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今天(5日)表示,將對友好國家提供財政援助,幫助他們加強防禦力量。這將是日本首次明確放棄禁止國際援助用於軍事項目的規定。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在記者會上指出,「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Overseas Security Assistance,OSA),將與「政府開發援助」(Overseas Development Assistance,ODA)分開運作。過去幾十年來,「政府開發援助」一直資助道路、水壩和其他民間基礎建設專案。

松野博一說,根據管理武器出口的三項原則,援助不會用於購買受援國在與其他國家衝突時可以使用的致命武器。

在決定擴大對軍事相關項目的國際援助範圍前,日本已於去年12月宣佈強化軍事力量,將在5年內將國防支出提高一倍,以對抗中國在亞洲日益增強的軍力。

根據讀賣新聞(Yomiuri)在3日的報導,這種安全援助的第一批接受者可能是菲律賓,以及馬來西亞、孟加拉和斐濟。其中,菲律賓希望取得雷達,用來監測中國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地區的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