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突襲艾格撒清真寺 引發國際批評關切

  • 時間:2023-04-06 08: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以色列突襲艾格撒清真寺 引發國際批評關切
在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爆發衝突後,以色列警方已逮捕逾350人。(圖取自推特)

法新社報導,在以色列軍方和巴勒斯坦人在伊斯蘭第三大聖地艾格撒清真寺(Al-Aqsa)的衝突,引發火箭彈和空襲的軍事交火後,5日引起國際的批評與關切,加劇對緊張情勢升溫的擔憂。

在猶太教的逾越節和穆斯林的齋戒月(Ramadan)期間,以色列軍方與目擊者表示,另外兩枚火箭彈5日從被以色列封鎖的加薩走廊(Gaza Strip),朝以色列發射,而艾格撒清真寺則爆發了新衝突。

身著鎮暴裝備的武裝警察5日天亮前襲擊了艾格撒清真寺,企圖驅逐「違法青年和蒙面煽動者」,他們稱這些人把自己封鎖在清真寺裡。

警方的影片顯示,警察遭遇到煙火、石頭的攻擊,並有超過350人被逮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表示,古特瑞斯對於他看到以色列安全部隊毆打清真寺民眾的影像感到「驚嚇與震驚」,特別是現在正值猶太教、基督教與穆斯林的聖月,這應該是一段和平的時期。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美國「極為關切持續發生的暴力,我們敦促所有各方避免進一步的升級」。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說:「踐踏艾克撒清真寺是我們的紅線」。土耳其與以色列一直在尋求重建關係。

5日晚間,以色列警方說,數十名違法青年,有部分的人蒙面,在清真寺裡丟擲石頭,並試圖再次把自己封鎖在裡面,當時正值許多信徒聚集進行晚禱。

警方表示,員警擊退並驅散了「暴力暴動者」,並讓信徒離去。一名法新社記者看到以色列安全部隊阻擋了清真寺的進出路線。

一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的發言人說,以色列「創造了升級、不穩定和緊張的氣氛」,並表示警方襲擊清真寺,並在5日晚間攻擊信徒。

自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新政府去年12月上任以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暴力衝突升高,尼坦雅胡的聯合政府包含了極右派與猶太極端正統派(Ultra-Orthodox)政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