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造淨零科技典範國 政院每年投入150億

  • 時間:2023-04-06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打造淨零科技典範國 政院每年投入150億
行政院長陳建仁。(資料照/行政院臉書)

國科會今天(6日)在行政院會報告「淨零科技方案(2023-2026)」,行政院長陳建仁裁示,淨零碳排對台灣是挑戰也是機會,為力拚淨零科技,跨部會每年至少投入新台幣150億元,盼打造台灣成為淨零科技典範國。

國科會報告指出,淨零科技方案第一期(2023-2026)預計投入永續及前瞻能源、低碳及減碳、負碳、循環,與人文社會科學5大淨零科技領域,並聚焦以人為本、以終為始、布局未來、比肩國際4向核心重點。

根據方案,氫能發電短期以社會溝通與基礎關鍵設施開發先行,長期則布局甲烷去碳燃氫發電、混氫與純氫燃燒等;地熱短期以社會溝通與深層地熱地質調查先行,長期預計布局以地熱探鑽、抗腐蝕材料、取熱技術等。

另外,建築廢棄物因廢棄物量大,為了循環利用,將透過設計及源頭減量、現地分類等,減少廢棄物,並建立區域性循環體系,引導分流應用,替代天然原料;紡織廢棄物則是回收率低,為循環利用,預計由源頭設計導入全回收紡織材質開,並與公民團體合作,推廣回收材質製作的衣物產銷。

陳建仁表示,2050淨零碳排對台灣是挑戰,也是機會,「科技」將成為淨零過程中社會、產業、生活與能源等四大轉型的重要推手,透過淨零科技的研發,協助能源與資源的有效利用,提升供給效率,導入智慧化、共享經濟與人文社會科學等。

陳建仁表示,淨零科技方案第一期,目標是達成國家2030淨零政策目標所需的淨零科技基盤建置,透過5大領域整合推動,加速技術落地應用與導入前瞻科技的研發,例如發展大型化的浮動式離岸風電平台技術,協助推動台灣首座浮動式離岸風電商轉、布局深層地熱、去碳燃氫等前瞻能源技術。

陳建仁指出,科技的創新突破將是台灣能否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關鍵,國科會跟中研院攜手跨部會所提出的淨零科技方案,規劃每年至少投入150億元,預算來源包含重點政策科技預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溫室氣體管理基金等。

陳建仁要求,各部會共同協力推動,落實淨零科技研發與執行,打造台灣成為淨零科技的典範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