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台海中北部巡查 航港局:目前無航商受影響

  • 時間:2023-04-06 16: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陸台海中北部巡查 航港局:目前無航商受影響
中共自5日起派出「海巡06」輪領銜海事執法船艇編隊,實施「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微博)

針對中國福建海事局於昨天啟動為期3天的「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交通部航港局今天(6日)表示,會受到影響的我方船舶每天大約有10艘次,不過目前還沒有航商反映受到影響。

為了報復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談,中共自5日起派出「海巡06」輪領銜海事執法船艇編隊,實施「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宣稱將對平潭對台直航貨運航線、小三通客運航線以及台灣海峽船舶習慣航路等水域展開巡航巡查,同時針對兩岸直航貨船實施現場檢查。

對此,航港局也在5日深夜發布新聞稿,強調已立即透過小三通及海運小兩會聯繫管道,向陸方有關單位表達我方強烈不滿與嚴正抗議;同時已通知相關航運業者。如遇陸方海警登檢要求,應予拒絕,並立即通報海巡署協助戒護、應處。

所幸截至6日下午,並沒有航商反映受到陸方登船檢查或干擾到正常航行的狀況。航港局航務組組長賴炳榮說:『(原音)陸方是針對兩岸直航航線的船舶,跟小三通航線船舶,還有可能會經過台灣海峽中北部區域的一些我方船舶來做巡查。那根據我們目前進出港預報的資料,每天可能會有這樣屬性的我方船舶大概會有10艘次,那目前是沒有收到航商反映有受到影響的情況。』

賴炳榮指出,兩岸直航貨輪每天大約2、3艘,小三通大約7、8艘,每天進出港都須通報航港局,航港局也會將相關資料彙整給海巡署,由海巡署於附近海域部署船艦,遇到狀況時即可給予我方船舶必要的協助、護衛航行安全。此外,航港局也已要求我方船舶,若在航行中遇到陸方要求登檢,盡量避驅航行,以免發生碰撞,同時第一時間以衛星電話和無線電,通報附近海巡艦艇及海岸電台,請求支援。

至於陸方若執意採取片面作為,對兩岸正常交流製造阻礙,「我方勢將被迫採取的相應做法」,則屬陸委會職權,航港局無法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