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麥會/學者:兩岸問題國際化 雙重承認透玄機

  • 時間:2023-04-06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蔡麥會/學者:兩岸問題國際化 雙重承認透玄機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右)與蔡英文總統(左)會晤。(AFP)

蔡英文總統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及多位美國朝野眾議員6日在雷根圖書館進行會面,這是首度有我國元首到美國和排名第三號的人物進行會談,引發全球矚目。對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認為,蔡總統這次訪問在美國展現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備受國際關注,顯示了台灣與中國間的問題,已經國際化,沒有回頭路了,不再能以兩岸的軌道處理。

蔡麥會全球矚目 凸顯兩岸問題國際化

蔡總統和麥卡錫兩人的會晤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會晤層級最高的美方政要,歷史意義與重要性不言而喻,國際媒體高度關注,據估計有近 200名的媒體記者擠進雷根圖書館進行採訪。不僅如此,蔡總統過境美國甚至也引發其他效應,包括聯合國記者也開始發難,質疑聯合國拒絕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民眾進入聯合國參觀的合理性。

對此,宋承恩認為,過去大多時候,都是聽到台灣人為自己發聲,但現在不一樣了,是其他國際媒體為台灣發聲,不僅讓我們看到蔡總統這次出訪呈現了前所未來的高度,更凸顯了台灣和中國間的問題,已經國際化,不僅沒有回頭路,而且更不是兩岸軌道能夠處理的。

他說:『其實整個能見度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這件事情就是國際的矚目,包括新聞界的矚目,美國主要媒體的報導,日本主要媒體的報導,這件事情是跟過去最大的不同,也就是說台灣被打入冷宮非常久,被認為是台灣跟中國之間兩方面的事情,現在再也不是這個情況了!台灣問題是全世界最關注的問題,最重大的安全議題,因為它牽涉到全球的晶片供應,全球供應鏈,還有東北亞的整個海運的安全;所以這件事情絕對是國際的關切,這個已經沒有回頭路了!也就是說,台灣中國自己不可能再關起門來以所謂兩岸的軌道來處理,再也無法回頭了。』

麥卡錫大陣仗會蔡 傳達美國不受中國威脅 

宋承恩同時也觀察到,這次麥卡錫是自己發採訪通知,這其實很少見,也就是說他非常公開,而且他所率領的是兩黨議員代表團,陣容非常堅強,在會後記者會上,對於記者問他擔不擔心升高美國和中國間的緊張關係時,麥卡錫也表達得非常明確,除了強調身為國會議員不會聽命於中國政權外,也認為國會議長是代表民間,和蔡總統的會面符合台灣關係法,是非官方交流,不會讓中共有任何挑釁的藉口。他說:『其實麥卡錫講得非常清楚,他要見誰或是說,他要在美國進行什麼活動,不可能也不會聽命於中國的政權。也就是說美國其實是不受威脅的。美國的國會議員,包括美國的國會議長其實代表的是民間,台灣跟美國之間,依照台灣關係法,兩國人民之間的關係,其實是非官方的交流,並不受移轉承認或是雙方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限制,所以這件事情其實仔細分析,算是美國中規中矩,在過去的框架,包括台灣關係法,包括過境外交的框架中間,所以減少給中共挑釁的藉口。』

中國台海巡航恫嚇   學者批無新意

儘管如此,就在蔡麥會前夕,央視報導,由台灣海峽大型巡航救助船領銜的海事執法船艇編隊,5日上午展開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對於中國仍以一貫武力恫嚇台灣,宋承恩認為,中國的手段已經慢慢窮盡了,沒有什麼新招。他強調,臺灣的生存是需要被正視的,中國不可能永遠按照自己所謂的政治框架,把臺灣視為一省,完全沒有國際能見度,這是不可能的。

美雙重承認?麥卡錫的弦外之音

至於未來是否有雙重承認的可能性,宋承恩則似乎聽到了麥卡錫的弦外之音。他說:『這次麥卡錫議長在美國的事後記者會,其實也有講到,他也暗示說,美國其實可以同時跟中國跟臺灣,保持友好的關係,兩邊都交往沒有衝突,沒有一定要二擇一的問題,所以在這樣子的情況之下,政策也在慢慢轉變,如果這一招都沒有了,你奪邦交國也沒有用的時候,其實中國對於臺灣所謂的把它當作自己的一省,來這樣對待的這個招式,其實是越來越少,也就是說可能到了一個情況,就是兩邊兩岸都需要去面對說,兩邊都是國際社會的成員,兩邊甚至可以互相承認,或是同時進入聯合國這種情況,那麼這樣的情形會解決臺灣的國際地位問題,也會對於整個東亞的世界局勢跟和平,產生一個比較正面的貢獻,我們期待越來越多的走向。』

然而,不論是雙重承認或甚至是美台建交,宋承恩認為,這可能還需要更多的突破。他說,後來還是有記者直接問麥卡錫說,是否考慮美台建交,但麥卡錫又回到他原來所謂的美國現在政策沒有轉變的說法。他強調,儘管我們都知道實質上,是有往美台建交的方向在走,但是美國官方目前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至於改變是什麼意思,其實解釋權是在美國手上,這才是奧妙之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