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克宏訪中 指望習近平讓俄羅斯幡然醒悟

  • 時間:2023-04-07 06: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馬克宏訪中 指望習近平讓俄羅斯幡然醒悟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6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 (AFP)

法新社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6日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克蘭議題上「讓俄羅斯醒悟過來」,並且不要向莫斯科運送武器。而根據一位法國外交官透露,習近平表示願在時機成熟時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談。

馬克宏是在5日抵達北京展開為期3天的國是訪問。他明確表示,正試圖勸阻中國,不要支持俄羅斯侵略鄰國烏克蘭。

馬克宏在雙邊會談中告訴習近平說,「我知道我能指望你讓俄羅斯醒悟過來,並且讓大家都回到談判桌」。

在經過於天安門廣場舉行的正式歡迎儀式後,兩國領袖在6日舉行會談。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會後對媒體表示,他已準備就緒和法國共同呼籲「儘快恢復和談」。

習近平重申支持「不得使用核武的莊嚴承諾」,以及各方「避免攻擊平民或民用設施」。

馬克宏回答說,「關於這點,必須提醒每個人的責任,特別是俄羅斯」。

馬克宏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最近宣佈,計劃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這「不符合對你們、對我們、以及對國際法的承諾」。

習近平上個月訪問莫斯科重申他與蒲亭的聯盟—這被認為是個反西方陣線,但他至今尚未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直接談話。

一位法國外交官說,習近平表達願與澤倫斯基會談,但要在時機成熟的時候。

在西方國家聲稱,北京可能正考慮運送武器來支持俄羅斯的戰爭後,這位法國外交官也補充說,馬克宏已呼籲習近平,不要向俄羅斯提供任何可用在對烏克蘭戰爭的東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