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如何因應台灣有事 日相:依法個別判斷

  • 時間:2023-04-07 07: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如何因應台灣有事 日相:依法個別判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日在眾議院院會被問到「如果台灣有事,日本受美國請託出動自衛隊的話,該如何因應」答覆指出,將遵從憲法、國際法、國內法做個別、具體的判斷。

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籍眾議員末松義規在眾議院院會上詢問:「有關『台灣有事』,美日愈是共同加強國防能力的話,在台灣有事之際,日本愈可能被美國請託出動自衛隊守護台灣,這樣日本不會捲入戰爭嗎?」   

岸田先是說不願回答議員所提的假設性問題,接著表示,此問題將遵照憲法、國際法以及以和平安全法制為首的國內法做個別、具體的判斷。

岸田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不僅是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整體的安定來說也很重要。有關台灣的議題,期待透過對話和平解決,這是日本向來一貫的立場。」   

此外,眾議院院會近期針對加強國防能力的議題進行討論,現任眾議員、前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4日質詢:「中國共產黨已從一黨獨裁變成(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人獨裁,岸田首相將如何同時做好加強國防能力及進行領袖層級對話?」   

岸田答說:「對中國,日本該主張的就主張,會強烈要求中國做出負責任的行動,包括各種懸而未決的案子在內,加強對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