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低薪抱不平 徐乃麟:北漂青年沒四萬難存活

  • 時間:2023-04-07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為低薪抱不平 徐乃麟:北漂青年沒四萬難存活
人力銀行舉行上班族幸福感調查,知名藝人徐乃麟受訪時則直言,北漂青年現在月薪沒四萬難存活。(1111人力銀行提供)

打造友善職場、重視員工幸福感,已經成為企業永續經營顯學。人力銀行今天(7日)公布的調查指出,儘管多數上班族最不滿意薪水,但若追問其久待的原因,反倒是離家近、習慣工作環境及同事好相處等,才是上班族願意久任的關鍵。知名藝人徐乃麟受訪時則直言,北漂青年現在月薪沒新台幣四萬元,很難存活。

1111人力銀行在回收1,087份有效樣本後公布的調查顯示,上班族自評職場幸福指數僅有57分;不滿意的部分依序為薪水、福利、前景、升遷制度及工作內容。又觀察流動率,這次受訪上班族的最長工作年資平均為7.4年,久任的原因是離家近、習慣工作環境、同事好相處、 工作與專業符合、工作壓力小、可兼顧家庭,最後才是薪資優渥。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分析,雖然多數上班族並不滿意目前的薪資條件,但若追問任職同一家公司行號7年以上者,他們說,「薪資」並非首要考量要素,反倒是離家近、習慣工作環境及同事好相處等,才是上班族願意久任的關鍵。

藝人徐乃麟出席記者會時則是幫職場新鮮人抱不平,他說,很難想像現在還有起薪2.8萬或3萬,「這樣怎麼在台北生活?」他說:『(原音)以前我到台北第一件事,一定是公司管吃管住,不然不做,現在不太可能,租房子就是很大開銷,我覺得對北漂的來講,新鮮人一個月沒有四萬以上,我覺得都很難存活。』

黃若薇也提出四點建議,首先是企業應提供有競爭力的薪資和福利,包括薪資條件及退休制度,其次是提供發展機會和培訓,第三是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讓員工能夠感到被尊重,第四是提供有意義的工作,讓員工有具體貢獻;畢竟人才是企業中最珍貴的資產,營造勞資良性互動,企業發展才能走得長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