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後最大營救案 美逆襲接納五月花號教會成員抵美

  • 時間:2023-04-08 0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六四後最大營救案 美逆襲接納五月花號教會成員抵美
五月花號教會成員在美方的救援下,終於在七日晚間踏上美國國土,圖為教會成員在紐約等待轉機前往終點站達拉斯。(照片提供: China Aid))

原本可能遭到泰國政府遣返中國的63名五月花號教會成員,在美國國務院強力介入,緊急核發人道主義簽證後,讓整個事件發生大逆轉。泰國政府經協調後同意放人,教會成員在極其低調的狀況下登上飛機,終於在今天上午(美國時間7日晚間)抵達達拉斯,而美國這次的行動,可說是自六四之後,近30年以來最大的營救案,包括美國國務院的宗教自由大使拉沙德.侯賽因(Rashad Hussain)也親自前往接機。只是從被捕到可能遣返,從牢房到獲准踏上美國國土,整個過程宛如電影情節,更堪稱是一次民主自由的逆襲。

五月花號教會成員泰國被逮  讓美國難看 

時間回到今年3月30日下午,20多名泰國移民員警突襲來自中國深圳的五月花號教會成員在芭堤雅暫時棲身的處所,將35個孩子、28個大人全數逮捕,準備遣返中國。由於泰國警方動手時間正逢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親自召開第二屆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之際,因此讓外界認為,這是中國要讓美國難看。

美國介入反打臉中國 成員今抵美國

然而,時隔短短一週,整個事件發展突然出現大逆轉。在美國國務院積極介入與泰國政府談判,並緊急發給教會成員人道主義簽證後,原本傾向將成員遣返中國的泰國官方終於同意放人,63名教會成員中,除有一家4口,因妻子即將臨盆,將暫留泰國外,其餘59人則在極其低調的安排下登機赴美,並在美國時間7日晚間抵達達拉斯機場,包括美國國務院的宗教自由大使拉沙德.侯賽因本人及重量級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派出代表前往接機,重重反手打臉中國。

據傅希秋牧師介紹,五月花號教會成員這次是以人道主義簽證入境美國。在「尋求自由國際組織」的資助下,教會成員將前往德州泰勒(Tyler)市暫住。

追求宗教自由  五月花號教會流浪泰韓

然而,從被捕到可能遣返,從牢房到獲准踏上美國國土,整個過程宛如電影情節,教會成員可能也點滴在心。事實上,為了躲避中共宗教迫害,五月花號教會在海外已經流浪3年多,從2019年10月底,60多名教友投票決定出逃到韓國濟州島開始,就一直為信仰自由奮戰,他們到了韓國後,立刻向韓國政府申請政治庇護,但不僅遭到拒絕,連轉向透過司法程序爭取權益,也一樣踢到鐵板,前前後後耗時兩年,其間還不斷受到中共特工的騷擾威脅。

眼看著在韓國申請政治庇護遙遙無期,於是他們2022年決定前往泰國碰運氣,主要看中聯合國亞太總部位於泰國曼谷,各國受到迫害的民眾都會想盡辦法進到曼谷,只盼望向難民署申請成為難民後,可再赴第三國庇護。然而教會牧師潘永光當時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表示,他們在曼谷遞件時,遭到疑似中國特工跟蹤和拍攝,令他們對自身的安危感到擔憂。但想不到的是,就在他們等待的過程中,真的就出事了。

足不出户仍難逃魔爪 中共策反成員供出棲身處 

因為所持旅遊簽證早已過期,63名教友在泰國成了非法滯留。為了避免被抓進移民監獄,最後被遣返中國。他們還因此換掉手機和變更居住地,過著足不出戶的生活,卻沒想到仍難逃中共魔爪。

根據報導,教會成員之所以被掌握行蹤,完全是因為其中一名成員受到中國國家安全部門的脅迫,洩露了教會成員滯留泰國的棲身地,以致於讓泰國警方充分掌握相關線索逮人,最後連這名成員妻小也一起被泰國移民局拘留,該名成員的妻子更在途中昏厥,並送醫救治。


泰國警方帶走五月花號教會信徒(圖: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提供)

遣返中國關鍵時刻  美國終於出手了 

只是中共的迫害並沒有因為成員被逮而結束,在中國政府施壓下,泰方遣返教會成員的態度似乎頗為堅定,但就在此關鍵時刻,美國國務院終於出手了。儘管泰方在美方介入後,態度動搖,但對於這些成員究竟要送到那裡,似乎也出現了許多政治考量,其中甚至出現將這些成員送往第三地的方案。不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最後認為,這樣只會讓事情更複雜,而且泰方也不願因此得罪中國政府,才決定低調行事,將成員送往美國。


五月花號教會成員在美方的救援下,終於在七日晚間終於踏上美國國土,成員都忍不住露出開心笑容。(照片提供 China Aid))

復活節最棒禮物  美議員籲泰警惕中共介入內部事務

然而,極其巧合的是,就在復活節前夕,教會成員順利抵美,參與這次救援行動的美國國會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隨後發表聲明中就說,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復活節禮物。但對於中共介入泰國內部事務,他則提醒泰國政府官員在涉及中共在其國內惡意活動時必須更加警惕,而且也應進一步追究任何與中共特工勾結,企圖剝奪教會成員在國際難民法下權利的警察或官員責任。

危機就是轉機 美國介入最強國際救援案

消息人士分析,這可能是繼當年援救謝陽的太太陳桂秋和小孩後(美中雙方曾在泰國機場出現搶人大戰),美國介入最強的國際救援案,而且這個案子難度之所以這麼高,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人數多達63人,這都打破了過往紀錄,幾乎可說是自六四後近30年來最大的營救案,但這是誰都沒想到的發展結果,只能說危機就是轉機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