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墮胎權又一挫敗 德州法院推翻墮胎口服藥許可

  • 時間:2023-04-08 13: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墮胎權又一挫敗 德州法院推翻墮胎口服藥許可
德州法院推翻墮胎口服藥許可。(示意圖/Jamie Coupaud/Unsplash)

美國德州的一名法官暫停了在一項訴訟審理期間,墮胎口服藥「美服培酮」(mifepristone)於20年前取得的許可,這對美國的墮胎權利來說是另一次的挫敗。

華盛頓州的一名聯邦法官則發布一項相反的禁令,避免聯邦監管機構改變同一款墮胎藥物的取用權,這突顯了在墮胎議題上的不穩定法律環境。

美國德州阿馬里洛(Amarillo)聯邦地區法官卡奇馬力克(Matthew Kacsmaryk)做出的這項67頁裁決,將不會在一週內生效,目的是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有機會提出緊急上訴,美國司法部已表示將會上訴。

卡奇馬力克的裁決是一項臨時禁制令,使得在反墮胎組織提起的案件審理期間,實質上禁止銷售美服培酮。這位由共和黨總統川普任命的法官尚未就這項法律挑戰做出最終裁決。

然而,從卡奇馬力克的裁決中可以發現,這起訴訟很可能會成功。卡奇馬力克說,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在批准這款藥物時忽略了風險。

卡奇馬力克寫道:「法院不會輕率地對FDA的決策進行事後批評」, 「但在此案中,FDA默許了其合理的安全擔憂—違反了其法定職責—基於明顯不合理的推論,以及不支持其結論的研究」。

此案是由最近成立的希波克拉底醫學聯盟(Alliance for Hippocratic Medicine)領導的4個反墮胎組織,和 11月控告FDA的4名反墮胎醫生提起的。他們主張FDA在2000年批准美服培酮時使用了不當的程序,而且沒有充分考慮18歲以下女孩,使用該藥物墮胎時的安全性。

提起訴訟的捍衛自由聯盟(Alliance Defending Freedom)成員巴提斯特(Erik Baptist)說:「非法批准危險的化學墮胎藥物,FDA將女性和女孩置於危險之中,現在是該機構對其魯莽行為負責的時候了。」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7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此案的法院已經用其判決取代了FDA,FDA是批准藥物的專家機構」,「如果這項裁決成立,那麼幾乎沒有FDA批准的處方,可以免於此類政治和意識形態攻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