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宣稱監護小三通船隻 海委會駁斥:製造在台灣海域執勤假象

  • 時間:2023-04-08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中國宣稱監護小三通船隻 海委會駁斥:製造在台灣海域執勤假象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在臉書發文,駁斥福建海事局海事船監護往返小三通船隻的說法,強調海巡艦艇全程監控中國海事船。(取自管碧玲臉書)

中國福建海事局「海巡06」輪編隊結束巡航巡查專項行動,並發出新聞稿宣稱對馬祖籍小三通客船「閩珠8號」實施監護。對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天(8日)在臉書發文駁斥,並表示海巡署明確掌我「閩珠8號」正常出行,中國海事船刻意接近,製造在台灣管轄海域執勤假象。

不滿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晤,隸屬福建海事局的「海巡06」輪編隊,5日起在台灣海峽中北部展開為期3天的巡航巡查專項行動。福建海事局7日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海巡06」輪編隊巡查了閩江口及馬祖列島周邊海域,以及福州黃岐至馬祖、馬尾至馬祖2條「小三通」客運航線通航環境,並對開往連江黃岐的馬祖籍「閩珠8號」輪實施監護。 

管碧玲今天在臉書發文駁斥福建海事局的說法與事實不符。管碧玲表示,「閩珠8號」是往返馬祖白沙港至福建黃岐的小三通客船,於7日14時10分自北竿白沙港出發駛往中國黃岐港。

管碧玲表示,海巡署在驅離福建海事局「海巡06」等海事船期間,接獲「海巡06」救助船以無線電告知,其將護航「閩珠8號」航往黃岐港。不過,海巡署明確掌握「閩珠8號」正常出航,航程順利,中國顯然刻意接近,準備製造在我管轄海域執勤的假象。

管碧玲表示,但為確保我方人、船安全,海巡署隨即派遣100噸及35噸艇前往戒護,「閩珠8號」船於16時30分,平安抵達黃岐港,航程中並未受到任何干擾。

管碧玲說,「閩珠8號」7日16時載運57名台籍乘客,自黃岐港返回馬祖白沙港,海巡巡防艇在預置限制水域外1000碼處開始伴航,船隻於16時30分平安返港。管碧玲表示,整個過程顯示,「海巡06」和「海巡0805」船企圖接近「閩珠8號」,但全程被我方監控,「閩珠8號」完全未受干擾,由我方艦艇伴航返港。

管碧玲表示,中國發佈「監護」小三通船隻的新聞,是認知作戰的操作,與事實不符,由海巡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海巡06」和「海巡0805」,完全在我方海巡署的監控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