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捉捕不戴頭巾 伊朗警方將祭智能攝影機

  • 時間:2023-04-09 08: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捉捕不戴頭巾 伊朗警方將祭智能攝影機
伊朗宣布將在公共場所和大街上安裝攝影機來辨識未配戴頭巾的女性身分,並且予以懲罰。圖為2022台北開齋節活動上民眾配戴頭巾, 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法新社報導,伊朗警方8日發表聲明說,他們計劃在公共場所使用「智能」科技,來識別並懲處違反伊朗嚴格伊斯蘭衣著規定的女性。

聲明指出,警方將採取行動在公共場所和街道上,透過工具和智能攝影機來識別違規者,並且向「違反希賈布頭巾(hijab)法律的人發送證據和警告訊息」,「以通知她們重複犯罪的法律後果」。

自從22歲的庫爾德-伊朗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因涉嫌違反頭巾規定,在被拘留期間死亡,引發一波抗議潮以來,違反強制服裝規定的伊朗婦女人數增加。

艾米尼是在去年9月16日死亡,距離她被道德警察逮捕只有3天。她的去世引發一波的民間抗議浪潮,席捲了這個伊斯蘭共和國。

伊朗警察首長拉丹(Ahmad-Reza Radan)在接受國營電視台訪問時說,從15日起,將使用智能設備來識別摘下頭巾的人。在公共場所拿下頭巾者首先會被警告,下一步就會被送上法院。

拉丹表示,如果車上有任何乘客違反服裝規定,車主也會收到警告訊息,如果再犯車子會被沒收。

伊朗警方在8日的另一份聲明中表示,不會容忍「任何違反這項法律的個人或集體行為與行動」。

上週一支在社群媒體上瘋傳的影片顯示,一名男子對兩個沒有戴頭巾的女性丟擲優格。

伊朗司法總監艾杰(Gholamhossein Mohseni Ejei)上月底表示,摘下頭巾等於對價值觀的敵意,犯下這種反常行為者將會受罰。

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不久,女性在公共場合要戴頭巾的要求,就被載入伊朗的法律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