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暫緩立法程序無用 以色列司改抗議再起

  • 時間:2023-04-09 13: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暫緩立法程序無用 以色列司改抗議再起
以色列示威人士8日晚間聚集在特拉維夫(Tel Aviv),再次抗議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司法改革計畫。(Twitter/@michel_gherman)

法新社報導,以色列示威人士8日晚間聚集在特拉維夫(Tel Aviv),再次抗議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司法改革計畫,儘管這項進程已被擱置。

組織單位表示,約有25萬8千人參與這項示威。警方則沒有提供他們的數據。

在這場抗爭示威的前一天,特拉維夫才剛發生汽車衝撞攻擊事件,造成1名義大利觀光客喪生、還有7名遊客受傷。

自從以色列警方5日突襲耶路撒冷(Jerusalem)的艾格撒清真寺(Al Aqsa Mosque)之後,暴力事件激增。

這座清真寺是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以色列警方表示,巴勒斯坦人將自己封鎖在清真寺內,他們才被迫進入。

以色列砲轟加薩(Gaza)和黎巴嫩,以回應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在隨後發射的火箭彈。

抗議人士8日揮舞著寫有「拯救民主!」、「人人自由!」和「尼坦雅胡正帶領我們走向戰爭」的標語。

至於在以色列中部的克法沙巴(Kfar Saba)、北部的海法(Haifa)、以及耶路撒冷,也有其他較小型的示威活動。

自從去年12月成立的尼坦雅胡政府在1月宣佈司法改革計畫以來,每週都有數千名抗議者、有時甚至是數以萬計的示威者走上街頭。

尼坦雅胡已在3月27日宣佈「暫緩」國會的司改程序,以便針對這項造成國家分裂的改革計畫展開對話。

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ant)上個月警告,日益嚴重的社會裂痕已蔓延到軍隊和安全機構,他以國安威脅為由,呼籲政府暫停推動這項司法改革計畫,結果遭到尼坦雅胡開除。

以色列政府擬議中的改革方案,將削弱最高法院的權力,並賦予國會議員更大的法官任命權。

以色列檢察總長先前已警告尼坦雅胡,不要因為利益衝突而干預司法系統的任何改變。尼坦雅胡因為賄賂、詐欺和背信等指控受審,但他否認這些罪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