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右昌:打詐綱領1.5 將加重刑責、廣告實名制

  • 時間:2023-04-10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林右昌:打詐綱領1.5  將加重刑責、廣告實名制
內政部長林右昌在立法院受訪。(資料照片/中央社)

面對詐騙案件猖獗,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10日)在立法院表示,相關部會正研擬推動「打詐綱領1.5」,將更具針對性、範圍更廣、強度更強,以強化打詐的量能。未來不論針對主謀、協同犯罪,甚至是帳戶提供者,都可能加重刑責。

內政部長林右昌、警政署長黃明昭等今天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近來不法偷渡集團橫行、新興黑道幫派崛起及詐騙案件猖獗之相關措施檢討與精進」進行專題報告。林右昌在會前受訪,表示內政部、法務部等相關部會正在研擬推動「打詐綱領1.5」,對於投資、求職等各類型詐騙的防制將更有針對性、強度更強,範圍更廣,並提高刑度。過去大家可能認為詐騙行為相對是輕罪,但未來不會,詐欺罪刑將全面提高,不論是主謀、協同犯罪,甚至是帳戶的提供者,都可能加重刑責。

林右昌也指出,目前許多詐騙行為都是利用網路的匿名特性,造成查察不易,因此打詐不只是後端的查察,更重要的是在社群平台等前端的源頭管理,在1.5綱領中也會提出相關修法方向,對於投資或求職廣告朝實名制的方向規劃,並跨部會合作,在包括社群平台等源頭進行管理及阻絕。林右昌:『(原音)他是用詐騙或者是求職的廣告在Google跟Meta臉書,然後後面連結的一個惡意的LINE的連結,然後到LINE的私密群組,然後在裡面進行詐騙,這次打詐綱領1.5我們已經把這樣的整個流程整個配套起來,跨部會的整合,我相信未來打詐的力道會比過去強很多。』

金管會也表示,Meta及Google願意配合進行審查及下架,並與公部門建立聯繫管道。未來針對假訊息及利用名人詐騙等防制,將分事前、事後2層面,事前透過警政署及公會蒐集容易被冒用的名單,提供給Meta及Google,若有涉及名單內的人,便嚴格審查。事後則是透過金管會及刑事局提供Meta及Google直接下架。

林右昌指出,未來在1.5綱領內會有更完整的法制及相關措施與規定,但這實際上已經開始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