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失聯移工問題難解 林右昌:正檢討移民政策

  • 時間:2023-04-10 12: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失聯移工問題難解 林右昌:正檢討移民政策
內政部長林右昌 (資料照)

失聯移工數目不斷升高,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10日)在立法院表示,台灣需要新的人口政策,移民政策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行政院正在檢討,很快會有結果。他並指出,台灣現在缺乏勞動力,對於移工的概念要不同於以往,應將其視為國家重要人力資源的一部分。

內政部長林右昌、警政署長黃明昭等今天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近來不法偷渡集團橫行、新興黑道幫派崛起及詐騙案件猖獗之相關措施檢討與精進」進行專題報告。

移民署長鐘景琨在答詢時表示,目前在台灣失聯移工約8萬2千多人,失聯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被收取高額仲介費等,移民署自今年2月1日起辦理「擴大自行到案專案」,至今已查處7,600多人。

立委游毓蘭指出,台灣有許多長者需要被照護,但因巴氏量表分數不夠,便轉往地下,使得非法外勞越查越多,她認為應針對農工、長照等特殊情況彈性修改規定。

林右昌回應表示,台灣需要新的人口政策,移民政策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行政院已經在檢討,很快會有結果。林右昌:『(原音)因為我們現在對於移工的概念要跟過去不一樣,我們現在是缺乏勞動力,所以我們需要國際上的勞動力來支援,所以過去對所謂移工的概念可能不是他來我們這邊工作而已,未來應該把他視為我們國家重要的人力資源的一部分。』

對於日前在台灣西部沿海發現多具浮屍,警方推測可能是人蛇集團在海上將偷渡客丟包所致。內政部在報告中針對不法偷渡提出4點防制策略,包括運用多語人才,加強網路巡邏,蒐集不法情資調查;外來人口經查獲違反法令,於案件執行完畢後,由移民署執行遣返作業;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偕同相關機關強化源頭管理,以及主動協助遭誘騙赴海外之受害者,強化宣導作為。

林右昌特別說明偷渡和人口販運不同,台灣並非人口販運的大國,但是是偷渡客的目的地。鐘景琨也強調關於人口販運防制法的修訂,會朝接軌國際潮流努力,包括使人從事犯罪行為將列為人口販運態樣之一,即使沒有成功,例如在機場被警察勸回,相關案件仍會追查偵辦;若人口販運致被害人重傷或死亡,則會加重處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