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模擬攻台 日中展開爭議海域問題協商

  • 時間:2023-04-10 13: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北京模擬攻台 日中展開爭議海域問題協商
日本、中國展開爭議海域問題協商。(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就在北京進行環台軍演之際,日本和中國政府高層官員今天(10日)舉行會談,商議對東海(East China Sea)爭議海域的海事問題。

這是日中兩國自2012年開始的例行海事諮商一部份,時機正值台灣總統蔡英文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加州會面後,中國戰機和戰艦對台灣展開模擬攻擊演習。

在會談開始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表示,日本一直在追蹤,並以「極大興趣」關注中國在台灣周遭持續進行的軍演。

他告訴記者說,「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不只對日本的安全很重要,也對整個國際社會的穩定十分重要」。

中國宣稱民主台灣為其領土,認為美國高層和台灣官員的會面是干預其內政,而且從未放棄使用武力脅迫控制台灣。

根據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機制第15輪磋商,今天在東京舉行,雙方外交、防務、海上執法和海洋管理等部門代表參加。

中方代表團由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洪亮率團,日本方面則由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船越健裕(Takehiro Funakoshi)主導。

在去年11月舉行的上次會談中,洪亮批評東京對中國在台灣海峽活動的評論,並要求日本撤離在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附近海域的船隻。雙邊的海岸防衛隊船隻經常在這個兩國都聲稱擁有的島嶼周圍海域發生衝突。

雖然美國對此領土的主權沒有任何立場,但表示將把中國任何奪取這些島嶼的企圖,視為對其盟友的攻擊。

中國和日本上個月開設一條軍事溝通熱線,以協助他們在有爭議的水域中,化解任何空中和海上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