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接受九二共識 學者:現狀兩國兩制 冀望兩國一制

  • 時間:2023-04-10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不接受九二共識 學者:現狀兩國兩制 冀望兩國一制
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行,期間會晤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右)。(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結束中國祭祖與交流之旅,學者李酉潭認為,「一個中國」是最大的陷阱,台灣絕不能再接受「九二共識」,看看香港就知道所謂「一國兩制」的下場,台海兩岸現狀就是「兩國兩制」,將來中國若能邁向自由民主,有機會「兩國一制」或「一國一制」,但絕不會是「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不切實際 一國一制未來還有可能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從中國返台,並提及自身以實際行動證明,堅持「九二共識」,求同存異的成果,引發討論。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馬英九回到台灣強調「九二共識回來了」,兩岸要和平相處,卻忽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2019年就已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而「一個中國」就是最大的陷阱,因為「一個中國」在國際認定上,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李酉潭指出,「一國兩制」和「一個中國」都不切實際,也不可行,兩岸要怎麼相處?就是「兩國兩制」,台灣不可能放棄主權,但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統治中國的事實;不過,未來如果中國人民有選擇的權利,有機會走向民主化,後續才有「兩國一制」,甚至是「一國一制」的可能性。

他並贊同兩岸的相處有一天能像歐盟模式,或組成亞洲聯盟,李酉潭說,他不反對以這種模式「統一」,但背後制度的價值觀選擇更重要,馬英九在當地拿德國和法國為例,認為兩岸應該也能做到像德法一樣化敵為友,但德法兩國能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同時加入歐盟,關鍵在兩國都是自由民主國家,是價值同盟。李酉潭:『(原音)馬英九讓我們感受到,他是黨國情懷、家國情懷凌駕在自由民主憲政上面的這個價值。』

兩岸溝通是好事 馬卻在言談頻失分

李酉潭表示,馬英九想以卸任總統的身分展開兩岸和平之旅,值得肯定,畢竟兩岸能夠溝通總是好事,民進黨其實也希望能和共產黨統治者對等溝通,但馬英九竟然到當地誇讚中共對疫情的處理,是對人類的貢獻,還說政府當時規劃武漢包機對中國造成困擾,這部分真的是大失分。

另外,他提到,馬英九到中國宣揚中華民國,其實中共媒體沒有一家報導,所以影響力頂多在台灣境內,或是讓海外民主運動的自媒體聽到很嗨,認為中國人民未來也應享有中華民國現在的建設成果,不過這些人本來就唾棄共產黨的統治和價值觀,因此,除非中國央視報導出來,不然99%以上的中國民眾都不會知道馬英九提到中華民國。

想宣揚中華民國 沒講出精髓還自我矮化

李酉潭更進一步分析,馬英九宣揚的中華民國,都是歷史的中華民國,而非現在式的中華民國。他說,國父孫中山期盼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於1996年在台灣「革命成功」了,台灣展開總統民選,確立台灣為主權在民的民主國家;而馬英九到中國提出「振興中華」,是跟中共唱和,只敢談民族主義方面,不敢講民權主義、民生主義,中華民國最重要的內涵,就是憲政民主的政治制度,和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中國人民最需要的部分都沒有講。

李酉潭也非常不能認同馬英九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李酉潭:『(原音)馬英九最糟糕就是當他講出1997年我們的憲法有規定有「自由地區」跟「大陸地區」,他把它矮化為「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那不是憲法的規定,那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然後更嚴重的是,他講出這個以後,他又去肯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1982年說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他忽略掉,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是中華民國已經消失,這個就很嚴重了,他等於呼應中共這種不當的憲法設計,根本荒謬的!』

李酉潭強調,兩岸想要有永久和平的未來,前提是中國大陸要轉型為自由民主國家,否則在中共的專制下,兩岸不可能和平,台灣也一定要備戰,不要以為馬英九去中國交流,就可以帶來和平,「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