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變遷無所不在 體育賽事也難逃

  • 時間:2023-05-05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The Athletic,Earth.Org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氣候變遷無所不在 體育賽事也難逃
圖為紐約洋基隊重砲「法官」賈吉(Aaron Judge)敲出全壘打。(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最近的研究發現,全球暖化讓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的巨砲打擊能力更強大,MLB每年因此多了50發全壘打。然而,對於全球的體育賽事來說,氣候變遷帶來的與日俱增威脅,可不是這種令人會心一笑的「熱助攻」。

氣候暖化竟可催生全壘打?!

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最近的一項研究指出,空氣每上升攝氏1度,擊出全壘打的機會就提高1.8%,因此發現在氣候暖化的「助攻」下,美國職棒大聯盟每年多敲出50支全壘打。這個發現讓許多棒球迷驚覺,原來氣候變遷跟他們的距離並不遙遠。報告的共同作者達米克(Nathaniel Dominy)指出,這項研究顯示,氣候變遷的深遠影響就發生在人們日常生活的某些方面,某些人們珍視的事物上。

確實,極端天候正在衝擊全球的體育賽事,而且不只是棒球,網球和足球也可能淪為全球暖化的犧牲品。今年1月在南半球熱浪中開打的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就迫使主辦單位搬出「極端高溫政策」(Extreme Heat Policy)。由於測量輻射熱、濕度、陰涼處的空氣溫度後作成的「熱壓力量表」(Heat Stress Scale),數值已超過最高門檻的5.0,大會因此暫停了多場戶外比賽。

高溫酷暑噴汗揮拍會熱死人

這是因為網球賽事動輒4、5個小時,球員不斷在酷熱下「噴汗」揮拍奔跑,有中暑、甚至熱衰竭的風險。像是2018年的美國網球公開賽(US Open)首輪,就有3位男子選手因為不敵高溫而退賽,大會因而宣佈高溫對策,讓選手可以休息10分鐘,並進入更衣室淋浴降溫。事實上,這種高溫對健康與安全的威脅,也同樣發生在場邊觀賽的球迷、以及場上的球童和裁判身上。


在酷熱下進行體育賽事,有中暑、甚至熱衰竭的風險。 (John Fornander/Unsplash)

面對氣候變遷的威脅,即使避開炎熱夏季也不保證人們能暢快享受冬季的冰雪運動。全球暖化已經威脅到冬季奧運的未來,由於暖化帶來大缺雪,2022年的北京冬奧就成為首度幾乎100%使用人造雪的冬奧。英國運動生態學專家奧爾(Madeleine Orr)表示,人為造成的全球暖化將威脅冬奧的未來,隨著降雪量越來越不穩定、氣溫日益攀升,未來適合舉辦冬季運動賽事的城市數量將持續減少。永續專家戈德布拉特(David Goldblatt)估計,到了2050年,在19個冬季奧運主辦國中,將有10個可能無法再舉辦冬奧。

球員球迷都在製造碳足跡

至於全球熱門的足球運動也難逃暖化威脅。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快速轉換聯盟(Rapid Transition Alliance)委託戈德布拉特進行的研究發現,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估計到了2050年,四分之一的英格蘭足球聯賽(Premier League)場地每年將出現淹水,其他包括網球、橄欖球和其他冬季賽事也會受到暖化所影響。

美國運動新聞網站「運動員」(Athletic)指出,隨著英國、歐洲和美國野火肆虐,幾乎半數的英超俱樂部,選擇到國外進行遠距離的季前賽之旅。在這個過程中,他們排放了數千噸的二氧化碳。光是曼聯(Man United)的季前賽航班就排放了約1,800噸,大約相當於350戶家庭每年的用電量、或將近400輛汽車一年的排放量。這還只考慮到航班,不包括住宿、食物或其他因素在內。

業餘和地方基層影響更大

身為足球永續發展慈善機構「未來足球」(Football For Future)主席的戈德布拉特說,這不是個好消息。然而,和全球的足球鞋製造、或球迷去看比賽時的碳排放量等其他情況相比,球員搭機在足球運動的整體碳足跡中,影響幾乎微不足道。此外,還有足球界的「快時尚」(fast fashion)問題,每個賽季的球衣都在改變,這些產品主要是在中國和越南製造,並運往世界各地。

聯合國指出,那些體育場館在極端天候中被淹沒或被強風損壞的例子,只是氣候變遷對職業足球運動造成災難性影響的一部份。但在業餘賽事方面,許多地方上的俱樂部也持續受到影響,而且不被重視。根據估計,由於氣候變遷,他們每個賽季平均會損失5個星期。聯合國的報告則指出,由於極端天氣,基層球場的質量會越來越差。


基層球場也受極端天候影響。 (示意圖/Joshua Hoehne/Unsplash)

未來別連玩耍的草地都沒有

第三代環保主義(Third Generation Environmentalism, E3G)共同創辦人柏克(Tom Burke)表示,一旦世界因應氣候的政策失敗,將意味著未來沒有人能毫髮無傷的在攝氏45度高溫下踢球。氣候威脅將打亂人們享受足球的能力,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孩子們也不會被允許出去踢足球,可能也不會有太多的草地可以玩。

曾擔任英國環境部長顧問的柏克說,運動把人們聯繫在一起,而體育運動賽事應該對氣候變遷的重要性發出一致的聲音,站在因應全球暖化的第一線,以確保人們所熱愛的運動能夠永續發展、保留給世世代代的子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