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雞蛋進口若常態 陳吉仲:國內產業受衝擊

  • 時間:2023-04-11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雞蛋進口若常態 陳吉仲:國內產業受衝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灣國內雞蛋供需失衡,農委會今天(11日)邀集產學各界,針對蛋雞產業如何精進舉行專家會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會上表明,為彌補國內雞蛋缺口,目前從泰國進口的雞蛋是專案處理,但他也憂心,當專案變成常態化,國內蛋雞產業將受影響,因此他也呼籲國內的蛋雞農,能夠好好思考禽舍改建、雞糞循環再處理甚至是施行多年的包銷通路等問題。

為補足國內雞蛋缺口,農委會從3月開始實施專案進口到今年底,3月底前進口約700萬顆雞蛋,並向國內加工業者調度280萬顆,總計共1,000萬顆雞蛋,在3月底陸續供應各通路需求,提供消費者採購。農委會也預計,從4月開始,每月進口量可達3,000萬顆以上,配合國內生產逐漸穩定,預期雞蛋的供給與需求可逐漸平穩。

由於從泰國進口的雞蛋,已陸續在國內各通路銷售,1盒約新台幣68元,等於每顆不到7元,和台灣國內一般白殼雞蛋一顆要價8至9元相比,相當具有競爭力。農委會也指出,主要是因為泰國當地雞蛋沒有洗選的差別,因此每顆約3至5元,出口至台灣後加上關稅再運送至台灣的洗選場洗選、包裝及物流,出貨成本每顆約5.2元至6.6元,在各通路上架販售為合理定價。

針對台灣國內雞蛋供需失衡,農委會11日也邀集產學各界,針對蛋雞產業如何精進舉行專家會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會中表明,專案進口雞蛋是為滿足消費者需求,但是當專案變成常態化,恐怕就會影響國內的蛋雞產業。陳吉仲說:『(原音)從泰國進來的雞蛋的品質到到案的價格,以目前的市場的行情,我們競爭的過嗎?那我們現在還是站在農民的角度,可是如果從長期的這樣下去的話,如果永遠都不足的時候,我們是很擔心這一種所謂的專案的變正常化,那我們的蛋雞產業就會遭受影響。』

另外,農委會防檢局的報告也指出,為因應國內雞蛋生產不足或是過量,將建立雞蛋滾動倉儲制度,穩定產銷秩序,執行目標為確保雞蛋1個月的安全庫存,建立最高5,000萬顆,也就是約25萬箱的滾動倉儲措施,並將建立國外生產備援基地,向具信任的國家採購蛋品,強化進口量能,建立國外雞蛋安全的供應體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