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港擬推跨境器官移植共享 專家質疑很離奇

  • 時間:2023-04-11 17: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港擬推跨境器官移植共享 專家質疑很離奇
中港擬跨境器官移植互惠 專家質疑很離奇 (圖:中央社/示意圖)

香港正與中國商討跨境「共享」器官移植恆常化,包括當器官在香港無成功配對者,將捐往中國。不過,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質疑,跨境器官移植很有可能會造成器官買賣,因此許多醫衛團體都站在反對立場,尤其中國不僅至今仍未就「腦死亡」立法,許多器官來源不明外,在中國器官移植原本就已供需不足的狀況下,中港兩地未來如何落實器官移植的「互惠」,讓人覺得「很離奇」。

中港推動跨境器官移植  專家憂心成器官買賣

去年12月,香港經「特事特辦」為一名4個月大女嬰,完成首宗來自中國器官移植手術後,香港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隨即加快推動將香港納入「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盧寵茂今年3月甚至為此拜訪北京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商討兩地建立恆常器官移植協作機制,只是此一消息傳出後,立刻引發外界熱烈討論。

對此,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就分析,跨境器官移植難度相當高,包括器官移植非常講究時效,而且還涉及器官的配對,至於最難克服的還是願意捐贈器官的人,比需要器官移植的人都來得少的供給問題,這都可能會讓跨境器官移植淪為買賣,也是許多醫學機構都堅持反對的原因之一。他說:『世界醫師會他們其實是對於跨境的這種器官移植,他們感到最憂心的地方,是因為這些跨境的移植,有可能會造成一些器官的販賣,或者非法的這些行為,所以他們曾經發表過好幾次的去這種反對器官移植相關的犯罪,這個是我們特別必須留意到的事。』

中國器捐供需失衡 妄想與港共享很離奇

根據媒體報導,中國目前每年約有30萬患者急需器官移植,但目前的供需比僅1:15,加上受到傳統文化影響,中國民眾對器官捐贈的意願並不高,而且人民對於器捐能否做到公平、公正、公開,也有相當大的疑慮,也間接造成中國非法器官買賣非常猖獗。

而對於一直面臨器官移植供需失衡的中國,如今卻想要做到和香港共享器官移植,黃嵩立認為,真的「很離奇」。他說:『 所以我就很難想像會有器官,我覺得是,如果像歐洲,他們可能第一個就是他們有些國家是很小的,第二個他們人的流動是高的,所以譬如說A國的,現在跑到B國去了,那A國的他,現在人住在B國,但他其實是屬於A國的人,對不對,那他的器官的共享我覺得是比較有道理的。但是如果說那個人口不流動,然後那個器官又永遠的供給不足的時候,我就覺得很離奇。』

腦死亡立法中港不同調 中方器捐恐淪為變相殺人 

黃嵩立強調,要推動器官移植共享,最必須考慮的應該還是所謂的「互惠」,其中甚至包括雙方的法律及醫學倫理是否一致。他以腦死亡的立法為例,直指中港根本不同調,中國至今沒有相關規範,這很可能讓器官移植形成變相殺人,是非常殘忍的行為。他說:『我們的器官摘除有一定的法律的程序,我們有腦死的判斷,而且要經過兩次的腦死的判斷,就是你經過一次之後,還要再等,一般是等可能是有的是4小時,有的是12小時,根據他不同的情況 你要做第二次的腦死判斷之後,才可以做器官摘取,沒有腦死判斷的話,就是這個人其實還沒有死啊,所以你等於是從活人身上去摘取器官,那因為你把他的器官,主要的維生器官摘取之後,這個人就死了嘛,所以本來是可以活的人,你就等於是用摘除器官的手術,把他給殺死了。』

中國器捐來源不明  欲推共享平台屢遭拒

另外,中國的器捐還渉及了來源不明的問題,其中有沒有牽涉到死刑犯的器官的摘取,或是很多在中國根本沒有經過死刑判決的一些良心犯或政治犯,是否也被摘取器官,或者在中國境內,還有一些因為商業利益的器官摘除,這些都是非常違反人道跟醫療原則,但卻也沒有任何相關數據和統計,這都讓外界對中國的器捐永遠抱著懷疑的有色眼光。

事實上,2014年,前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就曾來台表示想建立「兩岸器官移植平台」,立刻引發台灣政府、人權團體、醫界與朝野立委強烈反彈,質疑中國器官可能來自人權侵犯,因此台灣政府也公開拒絕建立分享平台。

器捐共享暗藏政治意涵 小心害人害己全陪葬

卻沒想到今年1月,黃潔夫捲土重來,以中共「人體器官捐獻和移植委員會主委」身分,提出所謂以「一國兩制」精神,推動與香港、澳門及台灣器官共享機制,還說「兩岸一家,血濃於水」。然而,這看在黃嵩立眼中,根本別有用心。他說:『政治上面我覺得是意識形態的問題,一個就是說,因為我們的器官是相容的,所以就表示我們是相同的血統,那這個可能對港澳,不形成一些特別的問題,那第二個是說,我會覺得他可以跟你說,那這樣子我們的這個法律跟醫學倫理的標準就一致了,那你就可以接受我的這種醫學倫理不是嗎?你都已經接受以後,就不要再批評我了。』

參考鄰近的澳門,早於2017年就加入「共享」器官系統,但至今仍未有任何一宗成功個案,而且器官捐贈者人數還持續下降。專家就提醒,在這種救命行動的過程中,如果摻雜過多的政治意圖,將可能影響民眾器捐意願,最後只是害人害己,反而讓整個共享平台陪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