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首例! 35噸自駕聯結車在澳洲高速公路奔馳

  • 時間:2023-04-12 12: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灣首例! 35噸自駕聯結車在澳洲高速公路奔馳
「2023第二屆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今天(12日)在南港展覽館開幕,由經濟部技術處推動成立的「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mTARC)」主題館也展出由工業技術研究院自駕車團隊研發的35噸自駕聯結車,還成為台灣首例獲得澳洲政府許可,在墨爾本高速公路上奔馳的國際輸出先例。(經濟部技術處提供)

「2023第二屆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今天(12日)在南港展覽館開幕,由經濟部技術處推動成立的「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mTARC)」主題館也展出由工業技術研究院自駕車團隊研發的35噸自駕聯結車,還成為台灣首例獲得澳洲政府許可,在墨爾本高速公路上奔馳的國際輸出先例。

台灣自駕車首度獲得外國政府許可,在開放道路自駕運行!這是由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數位長王傑智帶領的自駕車團隊12日在「第二屆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上展出的傲人成績。

王傑智表示,他們自2019年起,就以2輛5噸自駕貨車和新竹物流合作,在新竹市區、南寮、台中等一般道路運行,也利用7人座自駕休旅車往返桃園機場,而且路上還有各式大小機慢車與行人交織。最近他們更贏得日本及澳洲的青睞,成為台灣自駕車輸出國際的首例!王傑智說:『(原音)比如說,我們在日本的話呢,就是我們把我們的自駕軟體技轉給日本很大的一個車廠進行自駕;那澳洲的話呢,應該是首創的、就是我們把35噸聯結車弄成自駕,然後在澳洲墨爾本最繁華的一個高速公路上面做一個自駕的運行。所以我們的自駕車系統可以處理的狀況其實還蠻多的,而且我們可以針對不同的車款去做調適搭配,所以澳洲、日本為什麼不去找美國或是中國的自駕車團隊,都會找我們?我們確實是有我們優異的地方。』

投入自駕車研究已長達20年的王傑智,卻在看到台灣的路況後,毅然決然於5年前自矽谷返台,為台灣注入關鍵的科研能量,因為他認為,儘管國外有錢、有人、有車、有市場,但只有像台灣這樣複雜的路況才能練就最聰明的自駕系統,搭配台灣強大的資通訊技術與軟硬體實力,正好是「自駕車練功的少林寺」!

王傑智指出,別說國外的自駕演算法到台灣無法立即上路,就連外國人要到台灣自駕遊,都可能無法應付台灣變化多端的路況,包括在路上鑽的機車、窄到不行還併排停車的巷道、完全沒有時相號誌的鄉間小路、以及在自駕車眼中難以分辨是紅綠燈還是霓虹燈的店家招牌等等。因此,返台後的王傑智帶領一群平均年齡不到40歲的工程師,在台灣街頭摸爬打滾、鍛鍊演算法,最後終於站上國際的舞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