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結束訪中 國台辦稱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

  • 時間:2023-04-12 13: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馬英九結束訪中 國台辦稱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的提問。記者會聚焦在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行。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12日)舉辦例行記者會,會上陸媒詢問的焦點大致為前總統馬英九訪問大陸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這再次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

今天中國大陸國台辦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朱鳳蓮一一回應馬英九訪問中國大陸的提問,包含對此訪的評論、九二共識、祭祖、兩岸青年交流等,幾乎無所不包。

朱鳳蓮指出,「馬先生」此訪體現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是一家人,有著共同的血脈、文化、歷史、願景,反映兩岸同胞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聲,再次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

國台辦主任宋濤在與馬英九會面時稱,「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一家人,家裡的事都好商量、要多商量,我們願廣泛聽取台灣同胞的意見」。

朱鳳蓮表示,兩岸之間的事情是兩岸中國人自身的事情,只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就可以通過平等協商、對話溝通找到解決之道;這段話也是針對「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至於總統蔡英文指出,馬英九訪陸期間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1970年代的論述」,並提「兩岸互不隸屬」。她表示,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也絕不允許分割,「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的地位從未改變也絕不允許改變」。

朱鳳蓮也在會上強調青年交流,並聲稱「目前民進黨當局仍然嚴格管控限制台灣各級學校與大陸學校交流,仍然禁限大陸人員赴台交流,這是阻礙兩岸青年和學生交流的最大障礙」。只有「民進黨當局」撤除政治藩籬,兩岸交流才能恢復正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