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獲民進黨提名參選2024總統  誓言壯大中華民國台灣

  • 時間:2023-04-12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獲民進黨提名參選2024總統  誓言壯大中華民國台灣
副總統賴清德強調,台灣沒有統獨的問題,民主才是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唯有持續壯大中華民國台灣,才是正確道路民主。(劉玉秋 攝)

民進黨今天(12日)召開中執會,正式提名副總統賴清德為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隨後發表談話表示,他承諾將帶領民進黨達成「總統高票當選、國會單獨過半」兩大目標,並實踐「民主團結」、「民主治理」,以及「民主和平」三大民主行動。賴清德強調,台灣沒有統獨的問題,民主才是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唯有持續壯大中華民國台灣,才是正確道路民主。

民進黨召開中執會,通過2024年第16任總統提名候選人案,正式公告由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年第16任總統。賴清德隨後發表談話,並與黨公職握拳高呼「團結勝選 Team Taiwan 挺台灣」等口號。

賴清德首先表示,能夠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2024總統大選,肩負起守護台灣的使命,他要感謝中執會以及全體黨員同志的信賴與支持。

賴清德接著表示,蔡英文總統上週出訪的同時,前總統馬英九也有一趟中國行,呈現對台灣不同的意義和價值,馬英九是走回過去一個中國原則框架,蔡總統則是在民主的道路上走向國際迎向未來,這正是2024年之後的國家未來兩個截然不同的選項。

賴清德強調,明年的大選,將決定台灣未來的方向,以及印太的和平與穩定,因此,他提出兩大承諾。賴清德說:『(原音)我將帶領民進黨全體立委候選人,結合社會進步力量,竭盡所能爭取全民的支持,完成2024 大選的總目標,包括:第一、總統高票當選。第二、國會單獨過半。』

同時,賴清德也指出,他要穩定的民主力量,實踐「民主團結」、「民主治理」,以及「民主和平」三大民主行動,來推動國家希望工程,達到「民主」、「繁榮」、「和平」的目標。

賴清德闡述第一大行動「民主團結」,就是要打造民主共同體,團結國家,並強調台灣事實上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佈獨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自然也不是所謂「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的主權不容侵犯,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絕大多數的民眾反對統一,也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因此根據「事實」和「主流民意」,台灣社會並沒有統獨問題。民主才是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唯有持續壯大中華民國台灣,捍衛自由民主現狀,才是正確的道路。賴清德說:『(原音)2024年大選,並非所謂「戰爭與和平」,而是「民主與專制」的選擇!敬請台灣人民,再一次運用手中神聖的選票,堅定地選擇民主、鞏固民主,團結國家,拒絕走回極權的舊路。』

賴清德接著指出,第二大行動「民主治理」,是要建立開放政府,打造韌性、繁榮的台灣,他將秉持「人民作主」、「公開透明」的精神,建立開放政府,透過由下而上的民主實踐,發展出屬於台灣的民主韌性。

賴清德提及第三大行動「民主和平」,是要展現民主活力,攜手理念相近國家,和平保護台灣。他強調,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中國應該深刻體認,一旦對台發動戰爭,固然台灣將直接受害,但也將造成中國難以承受的全球性災難,在中國沒有放棄武力犯台之前,台灣必須持續增強全民國防力量,做好「抵抗中國入侵」、「保護台灣」的準備;台灣應該結合理念相近的民主盟友,對中國產生有效的威懾,正所謂「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有「實力才能帶來和平」。

賴清德最後表示,民進黨過去為民主打拚,未來將為和平奮鬥,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台灣不會改變和平的立場,也不放棄任何和平的機會,將秉持「對等」、「尊嚴」的原則,展現自信,進行兩岸對話和交流,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賴清德說,在蔡總統的領導下,世界已經看見台灣、肯定台灣,未來,他將在相同的民主道路上,持續壯大民主台灣,讓世界需要台灣,也讓世界擁抱台灣,台灣將成為民主世界的MVP。

相關留言

賴清德獲提名 選2024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