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解編時程 專家:視重症死亡數而定

  • 時間:2023-04-13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指揮中心解編時程 專家:視重症死亡數而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資料照/吳琍君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今天(13日)宣布COVID-19降級,對於指揮中心何時解散,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若每天的死亡人數仍超過3例,就比流感嚴重,是否完全解除防疫管制就須考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下午預計宣布COVID-19降級,由第五類傳染病改為第四類。對於外界關切指揮中心何時解散,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13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他無法預判,但當重症、死亡比例降到一定程度就可解散,若死亡數仍比流感嚴重,是否完全解封就仍須考量。他說:『(原音)不過我們還是要考慮一下,像流感一年死亡人數大概是100到300之間,大部分是100多,150到200,如果COVID-19他每天死2位,他數字就會跟流感一樣,如果每天死亡3位、4位、5位,就是比流感嚴重,那是不是能夠完全解除這個管制,就是還需要考慮。』

李秉穎也再次呼籲民眾今年至少接種一劑次世代疫苗,尤其是國人現在紛紛出國旅遊,接種次世代疫苗後出國可比較安心;指揮中心也正在考慮針對免疫功能不全者,建議今年下半年再打一劑,目前尚待討論。他強調,次世代疫苗對輕症的保護效果比單價疫苗好,但對重症的保護效果不那麼重要。

此外,李秉穎表示,在這次疫情期間,針對國產疫苗產生「疑台論」,整個政府「認知戰失敗」,而國產疫苗的爭議在每次有疫情大流行時都會出現,疫情出現總是帶來嚴重的政治對立,且有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他強調,疫苗的快速製造與自行生產能力攸關國安,若在野黨與執政黨無法同心協力,未來再遇到大流行疾病,仍會面臨很多問題,他認為不讓政治力影響防疫與國產疫苗是未來最重要的課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