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憲法法院裁決前夕 法國反年改街頭最後一搏

  • 時間:2023-04-13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憲法法院裁決前夕 法國反年改街頭最後一搏
法國民眾集結巴黎街頭,反對年改法案。 (資料照片/ AFP)

法新社報導,法國各地13日將有數十萬人再度走上街頭,抗議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年金改革,而憲法法院則將在隔天針對這項立法作出重要裁定。

警方預估全國將有大約40萬到60萬人示威,人數不到3月抗議高峰時期將近130萬人的一半。這項改革將把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至64歲。

法國安全部隊已保持警戒,而約有1,500名無政府主義者和激進示威者,預料將出現在巴黎街頭。南特(Nantes)和勒恩(Rennes)等地區城鎮,也再度被視為有發生衝突的風險。

目前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憲法法院,法院14日將對這項年金改革法草案的合法性作出裁決。

馬克宏12日在出訪荷蘭期間告訴記者,憲法法院的裁決將結束這項民主與憲法程序。他也提到,公開辯論「肯定還會持續」。

一旦法院放行,馬克宏希望立即將草案簽署為法律,為這項改革在2023年結束前生效做準備。法國的部會首長們私下認為,有信心會在法院過關。

馬克宏最近數週來一再冷落和工會會談的要求,他表示,一旦法院的判決公佈,他將邀請勞工代表協商。

馬克宏還說,他知道當前的意見分歧痕跡仍將存在,但基於和諧的精神、以及展望未來的渴望,不論宣佈的結果為何,他都會呼籲展開會談。

一旦這項法律通過,工會是否會要求進行更多罷工還有待觀察,目前罷工的動能正明顯減弱,而員工們不願為這場看來沒有勝算的戰役放棄薪水。

根據調查,約有三分之二的法國人反對這項年金改革,但馬克宏認為,為了不讓年金系統在未來數十年陷入嚴重赤字,這項改革不可或缺。

批評人士指控馬克宏粗暴壓制公眾輿論和國會。馬克宏政府在國民議會3月表決前,動用憲法第49.3條,未經投票就強行通過這項法案。

馬克宏在荷蘭發表談話時,將年金改革和法國需要管控公共支出、以及法國和歐盟成員國建立更緊密經濟關係的更大議程相互連結。

他表示,「我為法國的社會模式感到自豪,而且我捍衛它,但如果我們想讓它可持續下去,我們就必須生產更多」。

「我們必須讓這個國家重新工業化。我們必須降低失業率,而且我們必須增加這個國家交付的工作量。這項年金改革正是其中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