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交部組改初審過關 觀光局、氣象局將升格為署

  • 時間:2023-04-13 14: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交部組改初審過關 觀光局、氣象局將升格為署
交通部長王國材13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與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交通部組織法修正草案」後受訪,說明這次組改的重點。(吳琍君攝

「交通部組織法修正草案」今天(13日)順利通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與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聯席審查,其中「觀光局」與「氣象局」將升格為「觀光署」與「氣象署」。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面對疫後觀光以及氣候變遷,兩個單位的升格,將有助觀光立國以及農業、環保等單位,正確因應氣候變遷來擬訂相關的政策。

交通部長王國材13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與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交通部組織法修正草案」後受訪表示,交通部組織法修正草案是從2011年就開始提出,如今順利通過二讀,將給予未來交通部推動各項工作相當大的助益。

至於這次組改的最大亮點就是「觀光局」與「氣象局」將升格為「觀光署」與「氣象署」。王國材說:『(原音)那這次最重要第一個,就是我們「觀光署」還有「氣象署」的成立。那「觀光立國」在全世界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尤其現在是疫後觀光,是讓它的位階還有它的用人,比如說過去在國外的派駐單位,因為它不是正式組織,所以要從現有的組織的人去派,那未來在駐外單位就有固定的編制跟人員,可以好好在國外來吸引國際觀光客過來;那氣象署現在除了氣象預報,還有包括現在在談的氣候變遷的課題,所以它也在這些功能上做很多的加強。』

王國材進一步指出,未來除了觀光局原本有許多約聘雇人員,將可在升格為署後,轉為正式人員外;氣象署也可以在提供相關單位更多的氣象預測之餘,還可以提供包括交通、環保及農業等單位一些氣候變遷的分析,以利正確規劃相關的政策。

此外,王國材也說明,這次交通部組織改造,包括陸、海、空等單位都有進行調整,將過去長期運作上的組織缺失納入改革;交通部整個組織也從功能導向重新做了一些調整,包括將許多任務編組法制化,成為正式的組織,例如部本部的道安委員會或交管小組等等,過去都要從別的單位調人、佔別單位的缺,未來這些人員即可擁有正式的編制,同時可以正常地升遷。

王國材強調,不管是建設、管理或監理,交通部未來都會在新的組織架構下往前邁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