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rendForce:美晶片法降投資意願 中國半導體發展將受限

  • 時間:2023-04-13 14: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TrendForce:美晶片法降投資意願 中國半導體發展將受限
美國晶片法案更新條款的限制範疇將比出口禁令更廣泛,恐進一步降低跨國半導體業者未來十年在中國的投資意願。(路透社/達志影像)

市場調研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今天(13日)發布的新聞稿指出,美國商務部近期基於《晶片法案》釋出補貼細則,其中明文規定獲補助者未來十年在中國、北韓、伊朗與俄羅斯等,將被限制包含先進製程與成熟製程在內的相關投資活動,且本次法案更新條款限制範疇將比出口禁令更廣泛,恐進一步降低跨國半導體業者未來十年在中國的投資意願。

TrendForce直言,台積電在本次更新的法案中首當其衝,主要是因其在中美兩地均有擴產計畫所致。目前台積電在中國的擴產以Fab16的28nm為主,且已於2022年啟動,擴產相關設備均已陸續移入,加上2022年十月後台積電已取得為期一年之相關設備進口許可,預計2023年中前將擴產完畢。

不過,據《晶片法案》新細則來看,台積電獲美補貼後十年內,Fab16的16/12nm以及28/22nm產能擴充將受限,且當中85%產出須滿足中國當地市場需求,加上美出口規範要求跨國晶圓代工業者需申請設備進口許可證等,此將降低台積電未來在中國的投資意願。

需求端方面,自2023年上半年開始,IC設計業者或因終端客戶要求、自主風險規避等因素,陸續轉單或新開案至台系晶圓代工業者,尤以成熟製程為生產主力的Tier 2、Tier 3業者如世界先進(VIS)、 力積電(PSMC)明顯受惠。TrendForce認為,對現階段遭庫存修正衝擊、產能利用率低落的晶圓代工廠無疑為一大助益,預期至2023下半年至2024年對產能利用率的挹注將更顯著。

至於DRAM或NAND Flash均面臨同樣狀況,由於許多美系廠已開始限制記憶體存儲產地,或要求代工廠將產線移出中國,以規避地緣政治風險。TrendForce表示,未來中國境內工廠將以滿足中國內需為主,其他市場則是非中國地區以外工廠生產為主,成為壁壘分明的兩種產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