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敘利亞與沙國趨和解 擬重啟大使館、恢復飛航

  • 時間:2023-04-13 14:36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敘利亞與沙國趨和解 擬重啟大使館、恢復飛航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右)12日在吉達會見到訪的敘利亞外交部長米克達德(Faisal Mikdad)。 (圖:推特@KSAmofaEN)

敘利亞與沙烏地阿拉伯今天(13日)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兩國正準備在相隔超過10年之後,首次重啟大使館,並恢復兩國之間的航班。

在這項宣布之前,敘利亞的高階外交官訪問了沙國,這是自從沙國2012年與敘利亞切斷外交關係以來的首次。

由於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在2011年開始的一場由起義轉變為內戰的殘酷鎮壓中,對抗爭者以及後來對平民進行殘酷鎮壓,使得阿拉伯各國政府普遍迴避敘利亞。兩國關係的破裂最終導致敘利亞被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除名。

然而,隨著巴夏爾近年鞏固了對敘利亞大部份地區的控制下,敘利亞鄰國開始採取邁向和解的措施。自2月6日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大地震,以及沙國和伊朗在中國斡旋下重建關係以來,這些關係的和解加快了步調。沙國和伊朗這兩個區域對手,曾在敘利亞衝突中各自支持不同陣營。

據兩國官方媒體報導,在沙國外交部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的邀請下,敘利亞外交部長米克達德(Faisal Mikdad)率領的代表團12日抵達沙國,就兩國雙邊關係進行會談。

沙國官方媒體報導指出,沙國副外長瓦利德(Waleed Al-Khuraiji)接待了米克達德。

兩國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會議聚焦於達成「敘利亞危機的全面政治解決方案」所需採取的步驟,而這項解決方案「將實現民族和解,並為敘利亞重返阿拉伯國家作出貢獻」。

沙國將在5月主辦下一屆阿拉伯聯盟峰會,外界普遍預期恢復敘利亞的成員資格將成為討論的議題之一。

聲明指出,雙方也討論了「加強安全和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以及在打擊毒品走私與販運上加強合作的重要性」。敘利亞是以安非他命為基底的藥物「芬乃他林」(Captagon)的主要生產國,這種藥物大多走私到波斯灣市場進行銷售。

這場會談也聚焦於「需要支持...敘利亞國家擴大對其領土的控制,以結束武裝民兵的存在和對敘利亞內政的外部干涉,還有促進人道援助的運送和敘利亞難民的返國。」

在訪問沙國之前,敘利亞12日宣布將重新開放在突尼西亞的大使館。突尼西亞與敘利亞在2012年切斷了外交關係。

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這個月稍早宣布,他已指示外交部任命一位新的駐敘利亞大使。

根據敘利亞新聞社(SANA),兩國外交部在12日的聯合聲明中指出,他的舉措獲得敘利亞政府的相對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