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3月出口意外增長 6個月來首次

  • 時間:2023-04-13 14: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3月出口意外增長 6個月來首次
中國3月份出口出現6個月來的首次增長。(圖:中央社)

中國海關數據今天(13日)顯示,該國3月份出口出現6個月來的首次增長,顯示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去年底結束嚴格的新冠疫情清零措施後持續復甦。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3月份出口增長14.8%,是自去年9月以來的首次增長,這也為更持久的反彈提振希望。

今天公布的海關數據與彭博社先前進行的分析師調查形成對比,該機構預測出口將下降7.1%。

上海保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Zhiwei Zhang)指出,出口大幅成長是個「正面的驚喜」。

不過,他補充說,大幅反彈「部分可能是由於低基期效應」,並指出在去年3月爆發的一波新冠疫情迫使許多中國工廠關閉,並限制該國港口的營運。

張智威在給法新社的電子郵件評論中說,「出口強勁增長背後的另一個因素,可能與出口商的庫存和訂單週期有關。」

他補充說,雖然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疫情「可能已耗盡工廠庫存」,但工廠現在正全速運轉,並「趕上了先前累積的訂單」。

進口方面,中國3月份進口同比下降1.4%,降幅低於1月和2月。

中國經濟在2022年僅增長3%,是數十年來最慢的增速之一,北京今年設定「5%左右」的成長率,被認為是較保守的目標。

國際貨幣基金(IMF)11日將中國今年的增長預測維持在5.2%,普遍認為這項目標應可以實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