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周末假期先雨後晴 下周穀雨全台變天

  • 時間:2023-04-14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周末假期先雨後晴 下周穀雨全台變天
一週降雨示意圖 。(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14日)全台天氣都十分穩定,不過明天周六將有一波鋒面報到,緊接著東北季風就會增強,北部及東北部也將轉為濕涼,而且會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除了南部平地也會有局部短暫雨;不過後天周日就會雨過天晴,直到下周四,農曆閏2月結束,適逢穀雨,全台都會變天轉雨。

14日全台各地天氣十分穩定,各地高溫都可以來到攝氏30度上下,中南部更上看32度,低溫也有23-25度。不過金門、馬祖地區要留意會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但是15日周六會有一道鋒面通過,隨後東北季風跟著增強,因此天氣將轉趨不穩定,除了北部及東北部的低溫會下降到19度,感受明顯偏涼外,高溫也只有25-27度;至於中部及東部的低溫則是21度,高溫27-29度;南部影響不大,高低溫還有23-31度。主要是降雨機率跟著提高。氣象預報員林定宜說:『(原音)北部、東北部可能會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那其他地區除了南部的平地比較沒有報到雨之外,其他也有可能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所幸這波天氣系統來得急、去得也快,從16日星期天起,東北季風就會開始減弱,天氣也將轉趨穩定,並且會一連持續3天,直到18日。不過這段時間,除了南部高低溫仍維持23-30度,其他地區的低溫都只有18-20度,高溫則是26-29度。

值得注意的是,東南部及恆春半島從18日開始,就會出現一些局部短暫雨,各地山區午後也會有些零星短暫雨;直到19日另一波鋒面接近,20日起,農曆閏2月結束,適逢穀雨,全台都將開始變天。林定宜說:『(原音)因為系統好像有稍微提前一點點,所以天氣有報得稍微差一點點,19日的時候,西半部就會開始轉為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然後20日的話就是另外一波鋒面影響,中部以北、東北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都是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就是全台都可能會下。』

預估這波雨勢將下到21日,但是氣溫下降有限,除了北部及東北部高溫會下降2度,其他地區只會略降1度。 

另外由於東南部地區19日會有一股小範圍的西南風,在過山沉降影響下,可能會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