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年金改革面臨憲法考驗 最終結果將出爐

  • 時間:2023-04-14 13: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法國年金改革面臨憲法考驗 最終結果將出爐
法國政府強推年金改革法案,引發各地民眾走向街頭抗議、(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法國憲法委員會(Constitutional Council)14日將就政府計劃提高退休年齡是否符合憲法規定,作出備受期待的裁決。這項年金改革計畫已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

法國政府希望能夠過關,這可望讓示威人士打消抗爭的念頭、並讓當局能頒佈這項法案,並進行其他的改革。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荷蘭國是訪問期間表示,「這個國家必須持續向前邁進,運作,並面對等待著我們的挑戰」。

但工會和反對人士警告,即使獲得憲法委員會同意,數月來對這項年金法案的激烈辯論與抗爭,也不會很快結束。

馬克宏政府在國民議會3月表決前,動用憲法第49.3條,未經投票就強行通過這項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至64歲的改革法案。

工會和示威者將迫使馬克宏不要頒佈這項法律,並試圖找到其他出路。

強硬派的法國總工會(CGT)新任領導人比內(Sophie Binet)13日表示,馬克宏必須撤回這項法案,「否則他將無法治理這個國家」。

她並警告,未來還會有更多罷工。

至於反對派則希望組織一場公投,這麼做的希望不大,有許多障礙有待克服,但仍可望阻礙政府數月。反對人士將試圖收集推動公投所需的近500萬份簽名。

一名接近馬克宏的消息人士說,一旦憲法委員會開綠燈,法國政府可能會在官方公報中儘快頒佈這項法案,時間可能是下星期初,以便嘗試向前推動。

憲法委員會預料將在14日下午或快傍晚時作出裁定,可能是在格林威治時間16時過後(台灣時間15日凌晨零時)。

憲法委員會也可能裁定年金改革法案無法過關,但這是罕見之舉,而且憲法專家和政府知情人士認為這不太可能。

或者是,有專家和消息人士說,更有可能是憲法委員會同意提高法定退休年齡,但取消一些旨在推動較年長勞工就業的措施,理由是他們不屬於一項社會安全預算法案。

政治觀察家說,對於這項政府改革的廣泛不滿可能引發長期反響,包括極右派聲勢可能受到拉抬。

反對年金改革的極右派「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領袖雷朋(Marine Le Pen)表示,她對於憲法委員會的決定不感樂觀,「但你們期待我做什麼?焚燒汽車?我們只會告訴法國人:投票給國民聯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