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商團體憂中國貿易壁壘調查影響 籲政府慎重以對

  • 時間:2023-04-14 18: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工商團體憂中國貿易壁壘調查影響 籲政府慎重以對
中國12日宣布將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14日表示,兩岸經貿依存度高、涉及層面廣大,呼籲政府組成專案小組因應。(圖:中央社)

中國12日宣布將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今天(14日)表示,兩岸經貿依存度高、涉及層面廣大,呼籲政府組成專案小組因應;他表示,儘管短期難找到替代中國大陸的市場,但分散市場仍是台灣重要的目標。

中國商務部12日發布公告,將就台灣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涵蓋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調查持續最長9個月,最遲預計在明年1月12日結束。

許舒博今天受訪表示,政府應該非常重視此議題,台灣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依存度達40%,貿易額很大,順差金額也逾千億美元,兩岸貿易涉及層面和範圍廣,政府不能小看這件事情,應組成專案小組來因應,否則很多產業將無所適從。

根據經濟部貿易局網站,2022年台灣對中國出口金額達1211.1億美元,進口金額達839.9億美元。其中台灣對中國出口的貨品類別,積體電路占比近5成最高,出口金額達575億美元。

許舒博指出,短期內開闢另一個市場取代中國大陸非常困難,但分散市場仍是台灣的必要目標,不過今年景氣疲軟、通膨持續情況之下,歐美市場萎縮,台灣對外貿易跌3成左右,若貿易壁壘成立將影響更多產業。

商總3月訪陸期間,許舒博曾拜訪中國商務部,他表示,在溝通過程中,並沒有感覺兩岸經貿有中斷的跡象,因兩岸產業鏈緊密、貿易關係互補,他不覺得商務部想中斷兩岸貿易,因為這不僅會影響台灣,也會阻礙大陸經濟復甦。

媒體詢問中國可能祭出反制措施,包含終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早收清單,許舒博指出,台灣有600多項產品享有關稅讓利,過去號稱有300億讓利,民進黨曾認為ECFA對兩岸不利,但民進黨執政後,ECFA對兩岸經貿仍具重要性;許舒博並不認為ECFA會中斷,他再次重申政府應該要正視此事,進行跨部會討論因應當前挑戰。

此外,全國工業總會17日將組團訪問中國大陸,面對中國貿易壁壘調查一事,工總秘書長陳益民受訪表示,貿易壁壘屬於政府之間的協議,工總沒有收到授權去向中國大陸討論。

陳益民呼籲,政府應慎重面對中國貿易壁壘調查,另因台灣申請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勢必面臨市場開放的問題,為提升競爭力參與國際賽,健全產業體質、轉型升級刻不容緩。陳益民最後也強調,兩岸貿易往來與交流需要和平才能共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