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稱願帶頭簽署東南亞無核條約 對抗AUKUS之計

  • 時間:2023-04-14 20:29
  • 新聞引據:採訪、SCMP;The Jakarta Post;FP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北京稱願帶頭簽署東南亞無核條約 對抗AUKUS之計
美國、澳洲、英國21年9月成立三方戰略同盟「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著重於印太區域安全。(合成圖)

中國近日表達願意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SEANWFZ),想為東南亞安全與穩定盡一份心力,然而分析指出,北京在持續擴大核武力量與對外擴張的獨斷行為下,實際上不太可能遵守這項條約的禁核規範,實際用意其實是為了遏阻「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日益強大的抗中聯盟。

中國表態簽無核議定書 對抗AUKUS聯盟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3月底在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秘書長高金華(Kao Kim Hourn,或譯高金洪)會面時表示,北京「願意帶頭」簽署有助於維護東南亞地區安全與穩定的「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

觀察人士指出,中國表面上說是願意簽署議定書,但實際目的是想要藉此遏阻「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逐漸強大的抗中聯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1年在中國與東協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上告訴東協各國領導人,北京準備「儘早」簽署這項「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然而,在習近平表達這項說法前,美國、澳洲和英國9月已組成三方聯盟。

面對來自美英澳三國準備將新型核動力潛艇,以及美國的核武平台,例如戰略轟炸機部署在澳洲,還有包括極音速飛彈(hypersonic missiles)、網路作戰、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及其他領域的合作,使得北京在南海及東南亞地區的擴張備感壓力。

對此,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曼通(Andrew Mantong)指出:「如果有一項協議,禁止在該地區使用核武器,這點符合中國的利益。」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國際研究學院高級研究員阿爾文.周(Alvin. Chew)認為:「中國正擴大在全球範圍內推動核不擴散,但是這些動作的目的是為了暗中遏阻美國與其戰略夥伴強化關係。」

東南亞無核條約限制 擁核大國難接受

「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也被稱為「曼谷條約」(Bangkok Treaty),在1995年由東協10國簽署,這項條約要求東協會員國「不得開發、製造或以其他方式取得、擁有或控制核武器;以任何方式部署或運輸核武器;或是進行核試驗或使用核武器」,讓東南亞成為無核區。

這項條約還有一個議定書,由東協認可的擁核國家─美國、中國、俄羅斯、法國和英國,也就是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簽署,為東南亞國家提供核保護傘。

但是這項條約將大陸架和專屬經濟區列入禁核區,並限制核動力船隻通過該區域,使得5個擁核大國至今尚未批准這項條約。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高級研究員阿爾文.周指出,禁止在該地區使用核武器的限制,使得這些擁核國家不願簽署議定書,並且因為「中國軍事實力不斷增強」,美國希望在該地區保持可以先發制人的攻擊能力。

北京作態簽無核議定書 實際是政治操弄 

然而,鑑於當前的全球安全環境,與東南亞國家相近的台灣海峽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一旦爆發戰爭都可能將戰區擴大到東南亞,因此分析認為,這些擁核國家不太可能簽署議定書。

此外,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簽署與生效至今已超過20多年,中國一直未簽署議定書,卻在美英澳建立三方安全夥伴關係後,突然對簽署這項議定書表達「高度興趣」。

墨爾本大學社會與政治學院首席研究員芬德雷(Trevor Findlay)認為,通過表態率先願意簽署議定書,中國「可以藉此討好東協,並讓其他擁核國家,尤其是美國和英國難堪」。

維也納裁軍與禁核擴散中心(Vienna Center for Disarmament and Non-Proliferation)助理研究員梅休(Noah Mayhew)也指出,中國的盤算是表示願意簽署議定書,讓北京站在一個「法律制高點」,據此反對或限制澳洲核動力潛艇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他並指北京遏阻美英澳三方聯盟是出於地緣政治考量。

芬德雷說:「當然,中國可能不打算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來批准該議定書,它將使得北京綁手綁腳,必須完全遵守條約的要求。」

對中國這項政治操弄的解讀,研究員梅休認為這是中國試圖拖延澳洲核潛艇部署的最新花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