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拉伯國家齊聚吉達 討論結束敘利亞長期孤立

  • 時間:2023-04-14 22: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阿拉伯國家齊聚吉達 討論結束敘利亞長期孤立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6個國家14日聚集在沙烏地阿拉伯吉達,討論結束敘利亞長期處於外交孤立的局面。(圖取自推特)

阿拉伯國家今天(14日)聚集在沙烏地阿拉伯吉達(Jeddah),討論結束敘利亞長期處於外交孤立的局面,在此之際,隨著沙烏地和伊朗決定恢復關係後,地區關係發生變化。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6個國家─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加上埃及、伊拉克和約旦等國的部長和高級官員都在利雅德當局的邀請下,出席在吉達的會議。

在紅海城市吉達討論的主要問題是敘利亞遭到阿拉伯聯盟暫停會籍,這是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政府在2011年對親民主派抗議活動進行血腥鎮壓後,遭到阿拉伯聯盟制裁。

巴夏爾雖然獲得伊朗和俄羅斯支持,但是他的鎮壓行徑遭到許多中東國家的排斥,並且在這場戰爭中被西方視為「被排斥的國家」(pariah state),敘利亞內戰已經造成超過50萬人死亡,並且敘利亞戰前約一半左右的人口被迫離開家園。

敘利亞外交部長梅克達德(Faisal Mekdad)12日抵達吉達訪問,凸顯沙烏地與大馬士革緊張關係緩和的最新跡象,並且也是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敘利亞高官首次訪問沙烏地。

根據沙烏地12日發布的一份聲明,邁克達德與沙烏地外交部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討論結束大馬士革外交孤立的「必要步驟」。

有關恢復敘利亞在22個成員國的阿拉伯聯盟會籍的提案,預定5月在沙烏地召開的會議進行討論,不過,阿拉伯國家的這項做法可能招致西方國家的抗議。

智庫「世紀基金會」(Century Foundation)專家隆德(Aron Lund)告訴法新社說,恢復敘利亞在阿拉伯聯盟的會籍是「向敘利亞的反對派發出訊息」,巴夏爾最終將取得勝利,而反對派的外國支持者將背叛他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