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憲法法院批准年金改革 工會誓言持續抗爭

  • 時間:2023-04-15 06: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法國憲法法院批准年金改革 工會誓言持續抗爭
法國憲法法院14日批准年金改革,巴黎爆發群眾抗議,憲兵嚴陣以待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國憲法法院14日批准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把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至64歲的計畫,但工會宣示反對這項爭議性的改革,在此同時,法國全國各地爆發了新的抗議活動。

這項裁決為馬克宏把這些不受歡迎的改革簽署成為法律鋪路,這項改革引發了數個月的抗議與罷工。

工會警告他們將號召在5月1日勞動節舉行新的大規模抗議,而在這項裁決出爐之後,多個城市爆發了有時暴力的抗議活動。

有9個成員的憲法法院裁定支持這項改革的關鍵項目,包含把退休年齡延後至64歲,並延長取得全額退休金所需的工作年資,並表示這項立法符合法國法律。

有6項次要的提案遭到否決,包含強制大型企業公布他們有多少55歲以上的雇員,以及對年長的勞工建立一份特別的契約。

馬克宏的支持率接近於新低水準,而許多選民不滿他未經投票,就強行藉由議會通過這項年金改革。

法新社記者表示,在首都巴黎,腳踏車、電動滑板車和垃圾遭到放火,鎮暴警察阻止抗議者進一步前進。

其他城市也出現了有數百名抗議者的抗議,包含在馬賽(Marseille)、土魯斯(Toulouse)等城市,同時里昂(Lyon)當地的警方使用催淚彈驅離抗議者。

在西部城市勒恩(Rennes),抗議者在一家警察局和一座會議中心的入口放火。

巴黎警方表示,截至當地時間晚上10點30分(台北時間凌晨4點30分),已經有112人遭到逮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